觀點新聞

根據美國商務部7月29日公布的先行估計報告(advance estimate)進行推算,2016年第2季美國貨幣流通速度(Velocity of M2 Money Stock)報1.448、創歷史新低,連續第7個季度呈現下滑。貨幣流通速度下跌意味著美國消費者與企業對經濟復甦的信心依舊相當低落。

1959年迄今,美國貨幣流通速度平均值為1.831。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機經濟衰退期間,最低也僅跌到1.711。難怪,繼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日前說應該讓經濟活動熱一點之後,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15日也公開撰文支持央行調高通貨膨脹目標

獲《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點名為2014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之一的英國央行(BOE)首席經濟學家霍丹(Andy Haldane)早在2015年9月就提議將BOE的通膨目標自2%倍增至4%。Haldane指出,2%通膨目標是在利率接近6%的年代制定的,現在利率不到1%、因此通膨目標有必要倍增。

暢銷書《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作者James Rickards 15日在接受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各國央行想盡辦法拉抬通膨、這意味著金價後續還有上漲空間。他說,央行不能坐視讓通貨緊縮現象不管,因為那將使得既有債務的實際價值攀高。

Rickards建議投資人在投資組合中至少拿出10%用來購買實體黃金。據統計,每100美元的紙黃金(ETF、Comex期貨)僅對應1美元的實體黃金。Rickards說,一旦金價向上突破、大家都想轉換成實體的時候,就會發現數量不足。金價現在堪稱進可攻退可守:低利率(負利率)壓低了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一旦通膨飆高又具有保值功能。

世界黃金協會(WGC)8月11日發表統計報告指出,2016年上半年全球投資(包括金幣、金條以及ETF等相關金融商品)需求量創下歷史新高量(年增127%至1,064公噸)、較舊紀錄(2009年上半年)高出16%。WGC統計顯示,Q2全球黃金投資需求量年增141%至448公噸。

BOE 8月4日將利率降至322年來最低的0.25%。澳洲央行(RBA)8月2日宣布,2016年8月3日起隔夜現金利率調降一碼(25個基點)至史上最低的1.50%。

Fed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個人消費支出(PCE)須年增2%,但自2012年5月起核心PCE年增率就不曾觸及2.0%(註:連續第49個月未達標)、2016年5月持平於1.6%。

受威廉斯建議拉高通膨目標的談話影響,美元兌日圓大幅走低,截至台北時間16日下午3時2分為止貶值0.92%至100.30;開盤迄今最低跌至100.10、創7月8日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