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滿25歲到65歲之間,沒參加勞、農、軍、公教保的人,則為國保的納保對象,必須繳納國保費

當保費逾期未繳則會依郵局一年定存固定利率,按日加計利息;若經催繳後仍未繳,針對有配偶的人,依欠費時間,會處以其配偶3,000元~15,000元罰鍰

Q:配偶一定會被罰嗎?

A:若配偶符合某些狀況,就可不受罰

1.未設有戶籍的非本國籍、大陸、香港、澳門配偶。
2.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
3.未實際從事工作或未參加相關社會保險。
4.近一年度個人綜所稅各類所得總額未超過50萬元。
5.失蹤。
6.入獄服刑、因案羈押或拘禁。
7.受監護或受輔助宣告尚未撤銷。
8.家庭暴力被害人,且加害人為被保險人。
9.罹患嚴重傷、病,須三個月以上的治療或療養。
10.經法院裁定開始債務清理程序。
11.遭逢變故導致經濟生活陷於困境。
12.應徵集、召集入營服兵役義務。
13.被保人對配偶犯刑事犯罪經判決有罪確定。
14.經法院判決免除扶養義務確定或經法院調解、和解成立。
15.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情形。

Q:有欠繳的保費,是否相關給付都不能領?

A:要申請國保的相關給付,如國民老年年金、生育給付等,若有保費未繳,則會無法給付,必須申請補繳單,繳清保費才能請領

Q:要申請給付時,才發現真的沒錢繳,可以分期繳納嗎?

A:當欠費大於3,000元、個人綜所稅總額在50萬以下者,可以申請「分期繳納」,依各項給付不同,有不同的請領規定,例如:

1.老年年金,申請分期繳納,給付第一期金額後,即可開始領老年年金。
2.生育給付,申請分期繳納,必須繳至大於請領金額的半數,才得以請領。
3.喪葬給付,申請分期繳納後,未繳完不幸身故,申領人需聲明可從喪葬給付中扣除,否則只能等保費繳完後才能請領。

其他給付可電洽勞保局詢問唷!

本文獲「保險e聊站」授權轉載,原文:不繳國保,配偶可能被罰3千到1.5萬元!


作者簡介_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新書上市:《保險好EASY:拿回保險的主導權‧用小錢買到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