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世界各地不平靜,英國脫歐、土耳其政變、歐洲難民危機、法國恐怖攻擊等意外事件頻傳,但這都無礙標準普爾500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創下歷史高。對如此強勁的漲勢,投資人的確應謹慎以對,但全球最知名優秀的企業都集中在美國掛牌、美股基本面其實相對穩健,若以合理的報酬率來計算,道瓊30年內上將看15萬點、標普則有望衝破1萬5千點大關。

MarketWatch 18日報導,若年化報酬率為7.25%,那麼道瓊將在10年內從18,750點攀升至37,500點,到了2036年則會倍增至75,000點,之後在2046年搆到150,000點。同樣地,標普也會在30年內三度翻倍,從目前的2,150點衝至17,000點之上。

這些數字現在雖然難以想像,但卻相當實際。7.25%的年化報酬率其實遠低於過去的長期歷史平均值,但考慮到未來幾十年市場已沒有過去一個世紀來的成長力道,因此把報酬率設定在7.25%應算合理。

Waverly Advisors投資長Adam Grimes就說,對真正的長期投資者而言,短期的波動並不重要,投資人要記住,雖然股市現在短期已漲高、可能在幾週內拉回整理,但美股在大家的有生之年內都會延續多頭格局。

英國脫歐影響餘波盪漾,全球金融市場跟著上沖下洗,投資人從這次事件中可以學到甚麼呢?美國先鋒(Vanguard Group)集團創辦人、擁有「基金之神」封號的傑克柏格(Jack Bogle)認為,這次事件告訴大家,試圖抓到最佳進場時機的人都是傻瓜,而只要經濟持續成長、股市的報酬通常會較佳。


華爾街日報7月6日報導,柏格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對那些企圖找到最佳時間點才要進場的投資人來說,得到的報酬從來沒超過風險。他認為,市場充斥各種搶短的投機客,這些人只靠衝動交易,完全沒有規則可循,因此決不要妄想預測市場在短期內的波動。

柏格建議大家還是以長期投資為主,只靠短時間的情緒做決策,完全沒有效率可言,被嚇出場很簡單、但卻不會有人告訴你何時該進場。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4月30日召開眾所矚目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年度股東大會時則曾表示,其實只要購買一檔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基金、然後擺上50年就可致富,但如此一來投資顧問就不會獲聘、也無法每年向投資人收取管理費。

避險基金Protege Partners在2006年就曾與巴菲特打賭,賭未來10年內Protege挑選的五檔「基金中的基金」(fund-of-funds)績效會擊敗Vanguard S&P 500指數型基金。對此,巴菲特特地在30日的股東會上秀出一張圖,圖中顯示Vanguard S&P 500指數型基金至2015年底為止的報酬率累積已達65.7%,而Protege的五檔「基金中的基金」報酬率卻僅有21.9%。

巴菲特5月2日在接受CNBC專訪則說,利率對股市投資非常重要,因為假如政府宣布要連續50年都實施零利率,那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肯定會登上10萬點大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