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6月公投決定脫歐,導致銀行股票重挫、不動產基金停贖,紛紛驚慌失措的投資人湧進債券與黃金避險,全球如今已有超過12兆美元的政府公債殖利率都轉負。美銀美林預估,在民粹主義盛行、移民問題持續發酵以及財富重新分配的效應下,全球經濟勢必會更充滿更多不確定性,而金價將上看1,500美元。

Business Insider、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銀美林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現在若想要在德國靠一年期的定存將資產翻倍,得花上1387年的時間,在日本更誇張、等待的時間長達6932年!

投資人如今深信全世界每一種商品的殖利率都會降至零,因此失心瘋地狂買政府公債與公司債,就連優質的高股息股票(例如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REITs、公共事業/民生必需品股票等)也都成為狩獵的目標。

根據美銀美林的統計,上週債券型基金總共進帳了144億美元,創2015年1月以來新高,貴金屬基金也吸金44億美元、創2015年年初以來的單周新高紀錄。

美銀美林同時估算,金價未來將上看1,500美元,而銀價則會飆升至30美元,因為全球經濟前景黯淡,恐怕會使群眾對財富分配、民粹、移民等議題的看法產生偏差,進而使政府官員在制定經濟政策時受到負面影響。

其實,許多衝擊全球經濟的因素都是結構性的問題,英國脫歐打開潘朵拉之盒,各國都面臨類似困境,因此美銀美林在2月就認為金價已經觸底、英國脫歐更強化了這個看法,而該證券也決定將明年金價的預估值由原本的1,325美元上修至1,475美元。另外,白銀價格則因為供需的關係在4月觸底,未來有望上看30美元。

瑞銀日前才預言,黃金進入新一輪牛市。霸榮(Barronˋs)、金融時報7月初報導,瑞銀表示,債券殖利率跌到谷底、美元可能觸頂、大環境風險持續,決定調高短期黃金目標價,從1,250美元升至1,400美元,並預估下半年平均金價為1,340美元。

瑞銀推斷新一輪的黃金牛市已經來臨,英國脫歐有利金價,央行貨幣政策將更為寬鬆、利率將更低,而且市場不確定性增加,也會推升黃金。

今年黃金漲幅接近30%,不少人憂心市場過於擁擠,對此瑞銀指出,金價耀眼,主因眾人為了分散資產配置和避險,廣泛購入黃金,投資人個別持有的黃金部位並不大,而是參與者極廣,帶動金價。瑞銀強調,儘管今年迄今黃金ETF吸金程度驚人,但是全球流入資金仍未達歷史高點。

投資人對黃金的喜愛,從美國6月就業報告優於預期,但金價卻僅是小跌就看得出來。美國上週五(7月8日)公布的就業報告良好,雖在一開始壓抑了避險需求,也使金價從高點拉回,但逢低買盤進駐,卻使得金價跌幅收斂。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7月8日收盤下跌0.2%成為每盎司1,358.40美元,盤中一度在就業報告出爐後跌至1,336.30美元,但不久即翻揚攀升至最多1,371.8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