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又傳意外!繼先前佛州死亡車禍之後,特斯拉在賓州也發生事故,當局正在調查事發當時,車輛是否處於自動駕駛(Autopilot)模式。特斯拉態度強硬,堅稱自動駕駛並非肇事禍首。

CNBC、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道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調查7月1日的賓州車禍,Model X休旅車(見圖)撞上公路護欄,橫越了好幾個車道後,車底朝天倒在公路中央,造成駕駛和乘客受傷。目前還不清楚意外當時汽車是否為自動駕駛模式。

特斯拉聲明指出,基於該公司獲得的資料,沒有理由相信自動駕駛系統與車禍有關。特斯拉稱,他們接獲警訊,顯示該車啟動安全氣囊,但是未收到事發時駕駛狀況的詳細訊息,此一資料可以看出是否處於自動駕駛狀態。

與此同時,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抨擊特斯拉蓄意隱瞞5月的佛州死亡車禍,以便順利發售價值20億美元的新股,並說從特斯拉5月份的10-Q報告就能窺見端倪。該公司在報告中稱,萬一產品造成死傷,將成求償對象。

《財富》雜誌的報導激怒了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他接連兩天砲火全開,5日先痛罵雜誌報導是「狗屎」。隔日又狠批雜誌捕風捉影,沒有事實根據就倉促刊載文章。特斯拉強調,佛州Model S車禍於5月7日發生,該公司16日通報當局。到了5月18日,也就是新股發行當日,才得以派人到現場檢視車輛狀況,該月底完成內部調查,暗示並未蓄意隱瞞。

特斯拉強調,佛州車禍是卡車釀成,卡車跨越分隔線,撞上來車,才引發事故,特斯拉的自動駕駛系統絕非禍首。

特斯拉股價似乎未受車禍影響,6日上漲0.21%收在214.44美元。6月30日首起死亡車禍曝光後,股價仍攀升0.99%、隔日也走升1.99%。

特斯拉6月30日透過官方部落格表示,佛州車禍是特斯拉車主啟用自動駕駛行駛超過1.3億英里以來第一件已知的死亡案例。特斯拉指出,美國所有車輛當中、每9,400萬英里的行駛里程數就會出現一件致命事故、全球大約是6,000萬英里。

特斯拉強調,使用者在啟動自動駕駛功能前必須先閱讀使用說明,理解這是一項新技術、目前仍處於公開測試階段。特斯拉使用說明顯示,自動駕駛是一項輔助功能,駕駛人在使用時必須隨時把手放在方向盤上,控制並主導車輛動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