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灣超強》做鞋的比做電腦品牌市值更高

一個勾勾 捧出台股雙股王

中國製鞋廠搶下75%以上的Nike訂單,但台灣Nike供應鏈朝高品質產品發展,掌握核心技術,不怕紅潮來襲。
中國製鞋廠搶下75%以上的Nike訂單,但台灣Nike供應鏈朝高品質產品發展,掌握核心技術,不怕紅潮來襲。

一家Nike,在台灣捧出兩個股王,一是製鞋界的股王豐泰,另外一檔是紡織界的股王儒鴻。

哇!牛皮股變飆股
五年股價翻了24倍,變身紡織股王

豐泰股價在眾人驚呼聲中,二○一五年突破兩百元,然而在過去十多年裡,豐泰股價都在二、三十元徘徊,最低只剩十三.七五元,怎麼看都不像一檔大飆股;儒鴻股價走勢與豐泰如出一轍,向來都被視為萬年不漲的「牛皮股」,但股價從二十元起步緩漲,五年裡股價翻了超過二十四倍,寫下紡織股的傳奇。

它們從醜小鴨變成天鵝的背後推手,就是Nike。因為這四年間(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Nike的股價漲了接近兩倍。

「買Nike概念股,最重要的不是看公司庫存週轉天數,也不是淨利率,而是Nike的股價!」分析師均笑說,Nike與主要供應鏈的股價關聯度高,Nike漲就跟著漲,「Nike簡直是供應鏈股價的先行指標,跟著Nike股價買或賣就對了!」

Nike在台扎根約四十年,牽動台灣相關產業鏈的半壁江山。台灣製鞋三雄,包括豐泰、寶成和鈺齊,沒有一家不做Nike生意,豐泰更是專心伺候這位國際大客戶,八成營收來自Nike,換句話說,如果沒有Nike,就沒有豐泰。

至於紡織股,從上游到下游,宏遠、南紡、東隆興到儒鴻等,個個都靠Nike吃飯,據了解,儒鴻最大客戶就是Nike,比重超過一○%,正因手握Nike訂單,讓它股價衝破五百元。

把市場上所有主要「Nike概念股」集結起來,總市值約五千八百億元,總營收約為六千二百億元,甚至寶成、豐泰和儒鴻三家股票總市值,今年一度達到三千多億元,還超越台灣前三大電腦品牌廠華碩、宏碁和微星加起來的市值總和,靠著Nike運動風潮助攻,做鞋子衣服的傳統公司市場價值,竟然比做電腦品牌的科技公司還要高,等於為台灣產業變遷史翻了新頁。

嚇!手握四成鞋子訂單
大廠廠區內,都有一間Nike研發中心

凱基非科技產業分析師賴建安指出,Nike做一雙鞋,供應鏈可能超過三百家,光鞋帶就有五十家,台灣的Nike供應鏈絕不只是「市場看得見」的上市櫃公司。

其實,還有更多未上市的紡織和製鞋公司,他們藏身在台灣的中北部,默默的為Nike製鞋、紡衣,Nike對台灣產業的實質影響力,比想像中來得還要更大。

反過來說,如果沒有台灣產業鏈,Nike也不可能成為全球第一流的運動品牌大廠。

至今,Nike約有三成七的服裝訂單下給台灣紡織業,約四成的鞋類訂單交由台廠代工,要是有一天台灣Nike產業鏈全面「罷工」,Nike將有約四成的貨出不了。

Nike對於台灣產業的信任,足以把它最重要的「設計大腦」,都放心的交給台灣。在製鞋大廠的廠區內,都設有研發中心,內有專門研發Nike的部門,由Nike開發人員和他們共同合作,設計出全世界最棒的鞋子和衣服。

強!研發能耐遠勝中國
Nike執行長腦中「夢幻鞋」,七天做出

豐泰董事長王秋雄回憶,有一次Nike執行長帕克(Mark Parker)跑到台灣來,要求豐泰七天之內做出一雙鞋子,「鞋子的設計圖在哪裡?」「就在他的腦袋裡!」結果,豐泰花一天時間開模、兩天打樣,真的在七天之內就把帕克腦海裡的鞋子,給做出來了。

就連Nike在二○一二年被《時代》雜誌選為年度最佳發明之一的Flyknit針織鞋,量產技術的突破是由豐泰在二○一一年底幫Nike在雲林斗六廠研發出來,才得以趕上當年倫敦奧運的商機。

豐泰雖研發出Nike最創新產品的生產技術,但為了做針織鞋得採購大量的針織機器設備,王秋雄認為這與豐泰所擅長的製鞋業核心技術不同,因而決定不做Nike的針織鞋訂單。Nike才會轉而由中國廠商申洲國際來生產,而且申洲國際一家就吃下七五%訂單。

陸廠企圖心強,願意砸錢買設備衝量,甚至不賺錢都願意做,但台系廠商多屬家族企業,小心走穩每一步,不以衝量為優先,而重發展高質產品,兩地生產邏輯完全不同。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研判,台廠拚量肯定拚不過陸廠,但陸廠要趕上台廠的技術水準,至少還有兩到三年的差距。

「台灣運動產業鏈,因長期投入研發,無法被輕易取代,」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或多或少對台灣運動品牌供應鏈造成衝擊,但因為台灣紡織、製鞋產業,他們早已不是「代工」而已,而是擁有無可取代的設計研發能力。

換言之,當台灣電子廠因紅色供應鏈倒成一片,這群製鞋和紡織尖兵,因掌握住Nike大腦,即使在激烈的產業競爭之中,反而成為台灣真正不怕紅潮取代的產業。

【延伸閱讀】從鞋帶到鞋底,全靠這些台廠搞定─Nike球鞋台灣主要供應鏈

■製鞋

豐泰
股價:128元
2015年EPS:7.11元
營收年增率:13.69%

寶成
股價:41.6元
2015年EPS:3.24元
營收年增率:6.19%

鈺齊-KY
股價:58.6元
2015年EPS:0.88元
營收年增率:-4%

■人工皮革三芳
股價:37.65元
2015年EPS:2.85元
營收年增率:1.41%

■黏扣帶/鬆緊帶/針織鞋面

台灣百和
股價:83.4元
2015年EPS:3.83元
營收年增率:13.72%

百和興業-KY
股價:33.5元
2015年EPS:2.27元
營收年增率:-9.22%

■釘鞋鞋底

邦泰
股價:7.15元
2015年EPS:-0.73元
營收年增率:4.16%

■鞋網布

利勤
股價:136元
2015年EPS:6.65 元
營收年增率:26.32%

■膠底

台橡
股價:27.95元
2015年EPS:0.64元
營收年增率:-1.42%

註:營收年增率為2016年前5月數據;股價為6月27日收盤價;百和興業為台灣百和的子公司
整理:馬自明

【延伸閱讀】Nike概念股市值,比電腦三雄還高!——Nike主要供應鏈市值

■Nike概念股
市值3,116億元

寶成:1,178億
儒鴻:1,020億
豐泰:918億

■電腦三雄
市值2,839億元

華碩:2,018億
微星:419億
宏碁:402億

註:為今年來最高和最低市值的平均
整理:馬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