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疫苗接種越見普及,民生消費力道持續拉升,以美國4月零售銷費金額達6,199億美元,續創今年以來新高,並較去年同期成長逾5成,且觀察在各銷售分項中,以服飾年成長7倍、幅度最大,法人表示,這顯示美國民眾解封之後,採購新衣成為走出戶外最迫切的需求。

而去年在疫情干擾下,居家休閒、睡衣類服飾成為需求主流,不過,隨著封鎖解除,戶外運動、流行時尚、外套夾克類有望重回主流,究竟哪些紡織類股有機會搭上這波消費順風車?

運動、戶外大品牌供應鏈訂單起飛

歐美消費力道復甦,NikeAdidas等大型運動品牌,持續上修營運展望;加上戶外運動方面,哥倫比亞、The North Face等庫存陸續去化,也開始規劃下一波訂單,帶動台灣相關概念股訂單明顯轉趨明朗。

成衣布料一貫廠-儒鴻(1476)主要客戶以NikeLululemonUnder Armour等運動品牌為主,公司看好今年營收動能強勁,後續單月站穩30億元有機會成為常態,其中成衣出貨成長穩健,但尤其以布料出貨明顯升溫,顯示走出戶外的趨勢下,品牌對於高機能的布料需求已開始浮現。

台灣布料廠中,福懋(1434)、宏遠(1460)主攻戶外機能布料,大客戶亦以Nike、哥倫比亞等國際大品牌為主,福懋看好Q2起營收年增幅可上看4成,全年營收可望年增2成。宏遠亦明顯感受到客戶訂單回升,且除了布料動能明顯拉升,公司海外三座成衣廠訂單也開始增溫,看好第二季營收、獲利還有望較第一季續成長。

羽絨服、機能外套為主成衣代工廠-廣越、光隆

光隆(8916)主要針對戶外運動,以登山、滑雪這類功能性服裝代工生產為主,廣越(4438)亦主攻外套、夾克類,且以羽絨服為主。

兩間特殊機能領域的成衣廠,今年上半年營運,持續受到去年疫情的影響,因民眾減少外出、戶外運動,不須採購外套,使品牌庫存仍高,使下單較緩,但廣越、光隆皆認為,下半年開始要生產明年的成衣訂單,目前品牌下單有回溫的跡象,看好後續營運有機會進入谷底回升的狀態。

機能紗需求增,留意全球布局、產品多元之廠商

隨著下游成衣訂單暢旺,布料廠需求拉升,連帶推升化纖、棉紗廠出貨有望增溫,法人提醒,主要受惠的紗、絲廠商,將是外銷比例高、全球布局廣,且著力於利基型產品,環保機能紗等特殊領域為主。

其中,化纖廠集盛(1455)、力麗(1444)都看好,Q2本業營運有望優於Q1;主攻機能複合紗的宏益(1452)亦表示,Q2本業雖較Q1略降,但仍維持高檔,且認為下半年營運有機會維持上半年水準;南紡(1440)亦強調,印度疫情干擾,棉紗相關的轉單效益持續中,加上成衣廠今年訂單熱度很明確,看好下半年營運仍有望維持水準。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