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央行今日會不會降息?3大理由告訴你:機率很高!

央行今日會不會降息?3大理由告訴你:機率很高!

台灣央行今(30)日將召開第2季理監事會議,市場高度關注彭總裁連4度降息,若降息,降息的幅度是半碼或甚至1碼?市場人士認為,在英國確定脫歐派獲勝後,由於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太高,歐洲央行可能有進一步的動作、美國進一步升息時點恐須更保守看待,再加上國發會甫公布台灣景氣燈號轉黃藍燈,但並非確保經濟已走向復甦反彈,預料央行將有積極作為,降息可能性相當高。

儘管國發會甫公布5月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均呈上升,顯示國內經濟出現回溫跡象,不過,有學者認為,領先指標構成項目結構相對不健康,顯示前景雖浮現曙光,但仍未恢復明朗。

另一方面,由於對英國脫歐的解讀偏向悲觀,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昨日發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一口氣砍至0.52%,是所有智庫最悲觀的數據,中研院更強調,若今年各變數都往壞的方向走,「GDP負成長都是有可能的」,消息也可望使央行評估降息。

分析師則認為,由於景氣燈號連亮2顆黃藍燈,景氣沒有真的那麼差了,因此,降息也許就是半碼空間。

另外,觀察鄰近亞洲國家,據最新消息,南韓政府正計畫推出1項超過20兆韓元的財政刺激方案來因應英國推歐可能造成的衝擊;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敦促日本央行提供市場充裕資金,以確保流動性。

隨著國際避險資金再度回流亞洲市場,韓元、新台幣走強,新台幣更連2日升值1角左右,但未見央行進場阻升,為了提升出口並因應英國脫歐訊息,外匯交易員認為,不排除央行重申雙率雙降的明確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