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脫歐後...對亞洲影響最嚴重的,是這兩個國家

衝擊 負債 虧損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QZ》報導,在英國確定將在未來脫離歐盟之後,市場經濟學家估計,這波英國脫歐後的衝擊影響亞洲地區最甚的,必屬香港、新加坡。

據日商野村證券(Nomura)首席經濟學家 Rob Subbaraman 估算,英國脫歐後對亞洲影響最嚴重的,就屬香港、新加坡兩大亞洲金融中心,估將造成香港 GDP 成長率大減 1%、新加坡 GDP 成長率減 0.7%。

而如果按照野村首席經濟學家 Rob Subbaraman 的估算,再對比今年香港 GDP 成長率 0.8% 的預估值來看,意味著在英國脫歐之後香港全年 GDP 成長率恐怕將陷入負值、步入衰退。

野村證券表示,由於香港、新加坡兩地的經濟結構和匯率政策是屬於高度開放的經濟體,故在英國脫歐之後金融市場產生的動盪,對香港、新加坡的衝擊也將越大。

2015 年香港對歐盟的出口貿易額佔據香港 GDP 總值的 14%,高居亞洲所有國家之首;今年第一季香港 GDP 季增率為 -0.4%,而估計全年 GDP 成長率則為 0.8%,如野村證券估算英國脫歐將造成香港 GDP 大減 1% 正確的話,香港 2016 年全年 GDP 成長率將跌至 -0.2%。

野村進一步表示,再考量到港元與美元長期實行所謂的聯繫匯率制度,一旦英鎊貶值、美元走升,港元也將勢必不得不與美元連袂一同升值,而港元大升後恐怕將大幅衝擊到香港賴以為生的精品業和零售業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