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脫歐公投結束後,工作人員搬運票箱準備進行開票工作。圖片來源:http://goo.gl/HWz9C6

英國週四進行脫歐公投,錯綜的民調讓市場充滿不確定性。

根據CNNMoney分析報導,若英國選民選擇脫離歐盟,可能發生五大最壞情況:

1.英鎊下挫:英國央行曾說,若公投結果讓英國脫離歐盟,英鎊可能大幅下跌。華爾街分析師預測英鎊可能下跌達20%。英鎊格外脆弱,是因英國依賴外國投資,支撐其經濟。

2.股市崩跌:風險模式顯示,若英國脫離歐盟,英國股市可能重挫24%。這是因為一旦英國脫離歐盟,將增加英國與歐盟貿易的不確定性,促使投資人擔憂英國的經濟成長展望。大型企業亦將重新評估其在英國的投資。

3.經濟衰退:英國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均說,支持英國脫歐將讓英國經濟落入衰退。IMF與英國政府說,這將讓英國變得較為窮困,且情況可能持續。有部份企業亦說,他們將重新評估在英國的投資。一旦脫歐成真,情況可能變得更糟。

4.失業:英國政府曾警告,英國脫歐將危及數十萬個工作機會。經濟衰退將推升失業率,且多家大型企業與銀行可能將員工轉移至德國或法國,避免與歐盟的業務中斷。

5.加稅並削減支出:英國財政部說,經濟衝擊將使得預算出現缺口。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後,英國經濟依舊脆弱。財政部並說,將必須加稅,並削減支出,以填補該缺口。

編按:歐股美股昨天收盤大漲,但受到開票初期呈現五五波,投資人避險升溫,台北時間上午七時許原本重貶的日圓大升3%,一度升到102.99元,黃金也應聲漲,英鎊則急貶4%,美國期指也都下跌。

國安基金也隨時備戰,以因應國外不確定因素升溫。

日經指數開盤上漲137點,漲幅0.79點;韓股開漲12.7點,漲幅0.64%。

CNN即時開票

BBC即時開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