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31歲退休,過簡樸生活...一個華爾街股票經紀人:我不再忙著賺更多錢,再用錢解決問題

錢條碼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7413165

杜明桂以前是股票經紀人,薇琪.魯賓(Vicki Robin)以前是演員,他們信奉節約簡單的生活,教導其他人擺脫負債、儲蓄,並努力拯救世界。一位獨立紀錄片製片人葛拉夫(John de Graaf)認識杜明桂,並有機會訪問他,杜明桂受訪不到一年之後,就於1997年過世。受訪當時杜明桂已經很孱弱,抗癌多年讓他虛弱不堪。但他並未失去一絲一毫的熱情、道德勇氣與幽默感,這些也正是讓他得以影響千萬人的力量。

在某次訪談中,杜明桂提到,「還在華爾街工作時,」他說,「我看到有錢人不見得比較快樂,他們一樣有很多煩惱,跟我生長的(紐約哈林區)貧民窟裡的鄰居一樣。因此,我開始想到錢買不到快樂,這是很簡單的體會。」

杜明桂開始嘗試簡約度日。他發現這樣一來更能享受生活,而且有辦法存下更多錢,讓他31歲就能退休,並靠著自己的興趣過活(這很簡單;在他過世之前,一年的生活費是8千美元)。

「很多人問我:『你是怎麼辦到的?』」杜明桂回憶:「你是怎麼管理財務,才可以不用像我們這樣變成為人作嫁的奴隸?」

他妥善運用多出來的時間,開始教導其他人如何大幅削減開支。他很快就遇到了魯賓,她也成為他後半生的伙伴。魯賓說:「我發現我要多學學如何修東西,腳踏實地過生活與培養技能、能力和匠心巧手讓我深深著迷,我不用再忙著賺更多錢然後用錢解決問題。

杜明桂和魯賓兩人一起到西雅圖定居,到人們家中開設工作坊,並拍教學影片,有成千上萬的人訂購。「後來出版商來找我們要我們寫書,」杜明桂回憶:「剩下的大家都知道了。」1992年出版的《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很快登上熱銷排行榜,到目前為止售出了將近百萬本。

這樣做,就能找回財務尊嚴

《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這本書裡有一套九步驟的「新簡約」方案,讀者可以透過力行建議在財務上站穩腳步。很多高所得者發現,如能遵循各個步驟,就能在十年左右達成「財務自主」,讓他們能把時間花在比目前的工作更有意義的活動上。但連低收入的讀者都能受惠,他們發現自己可以大幅刪減支出。

「事實上,這些步驟,低收入的人最受用。」杜明桂告訴葛拉夫:「因為他們是最需要知道如何省錢的人。」就算只遵循前幾步,都讓很多讀者受益匪淺,他們平均可以減掉25%的支出。

最初幾步包括實踐以下四種作法:

1、 和過去和解:計算你到目前為止賺了多少錢,接下來要拿出你的成績單:你目前的財富淨值。看到自己揮霍了多少錢會讓你很震驚,我們或許可以把這些稱為富流感的代價。

2、 追蹤你的生活精力:把通勤及其他和工作相關的活動加入每週工時,並扣除花在購買工作上必需品的開支(例如通勤費用、上班時的穿著打扮),然後再依此計算你的時薪。之後瞭解流入或流出你生活的每一分錢。工作時間是一種費用,你付出的是對你而言極重要的生活精力。你換來了什麼?又如何運用?

3、 每個月記帳,記錄收入和支出。

4、 自問你是否從付出生活精力當中得到真正的滿足:杜明桂和魯賓建議你可以嘗試畫畫看「滿足曲線」,當你還在為基本需求而花錢時,滿足度曲線仍屬於上升趨勢,一旦等到你開始為了不重要的奢侈品而花錢,曲線就開始走下坡。這條線的上限叫「夠了」:超過這一點,你就不應該花錢,要開始存錢了。

開始做這些事,代表你不再用例行公式度日,而是開始觀察評估。當你感冒時,請上床休息。當你走到懸崖邊時,請後退。當你得到「富流感」時,請停下來想一想。

「用心」慢下來,更專注

成千上萬的美國人也找到其他好方法,慢下來、減下來並重新審視人生。他們有自己的節奏,用更少的收入過著更美好的生活。換一棟比較小的房子是其中一個辦法,很多人發現這樣可以讓他們的荷包以及環境都得以喘息,也讓他們脫離「繭居」形態,和其他人同享更讓人滿足的公共生活。在西雅圖與美國其他城市,年輕的單身專業人士拒絕入住郊區的大豪宅,改住「微型公寓」,有些面積甚至不到四百平方英尺(約11坪)。

就像歐洲人一樣,他們並未預期自己家要提供整套的娛樂系統,或成為可以招待五百名親朋好友的空間。那是咖啡館的功能。他們不再跟金錢玩著貓捉老鼠的追逐遊戲,因此得以暫時脫離富流感喘息一下,而且大致上來說感覺還不錯。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 的通訊記者艾美.薩絲曼(AmySaltzman)首先幫這種人取了個名字,叫「低速檔人」(downshifter)。一項1995年的意見調查發現,在自願降低消費的美國人當中,86%說他們因此變得更快樂。僅有9%說他們覺得比以前糟。

其中最棒的一項當數新美國夢中心,它們的官網上有很多建議,供人們用來重新省思「物質」、奪回自己的時間、避開廣告、推廣仰賴自我以及應付小孩和商業主義。這個網站在視覺上很討喜也很容易瀏覽,重要功能包括有用的部落格、影片以及出色的文章,還有一份能提供許多資訊的通訊月刊。

有一項很重要的「上床休息」技巧是「用心」,這套技巧和冥想類似。美國作家瑞克.海勒(Rick Heller)寫道,用心「要慢下來,更專注,並從身邊的平凡世界中獲得更大的愉悅……除非能學會用心,否則我們就必須看廣告主的臉色,這一群人會讓消費越轉越快。用心就是要培養注意力。」這真的有用。維吉尼亞聯邦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教授科克.華倫.布朗(Kirk Warren Brown)發現,訓練自己「用心」可以降低對金錢的渴望。 生病時,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花時間等病好。


書籍簡介

書名:富流感:工作超時、壓力破表、猛划手機、不買會焦慮,21世紀最恐怖的社會傳染病
作者:John de Graaf、David Wann、Thomas H Naylor
譯者:吳書榆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4/12/05

作者簡介

約翰.葛拉夫(John de Graaf)
一位獨立紀錄片製片人,迄今已囊括三次艾美獎在內等逾100個電影製作獎項。他現在正投身於「Happy Counts」活動(www.happycounts.org),他也是不丹王國首相的顧問。

大衛.汪(David Wann)
是一位作家,大部份著作皆以持續生活方式做為題材。他也是25部紀錄片的策劃人暨製片人,當中有不少部已榮獲獎項肯定。

湯瑪士.奈勒(Thomas H Naylor)
杜克大學經濟學的名譽教授,著有超過30本非文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