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全球股市波動,下半年有望出現低檔買點

強勢美元再見!股債匯市布局3招

一般而言,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鎖定的標的,若為大型能源公司,安全性較高,配息率也會比較穩定。
一般而言,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鎖定的標的,若為大型能源公司,安全性較高,配息率也會比較穩定。

今年上半年,美元的弱勢打亂了全球資產配置這盤棋。下半年,全球市場恐怕仍會延續著上半年的詭譎難料,因為基本面非但見不到曙光,甚至還有可能下滑。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發表的報告中,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由一月喊出的三.四%下修至三.二%,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也由三.六%砍至三.五%。

全球經濟變數大
不能再單壓美元商品

在動盪的「亂世」中,接下來的資產配置需要把握幾個原則。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認為,相較於其他國家,美國整體經濟確實相對平衡發展,「但最新工業指數是下滑的,企業的獲利動能還是疲弱。」而且不僅美國經濟仍變數橫生,歐、日和其他新興國家前景都沒有優於美國,中國的債務、供過於求等問題更是複雜難解,這些皆是拖累全球經濟疲軟調整、市場方向不明的因素。

「去年(投資)算是好做的,只要朝美元強勢的方向來操作就可以了。」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暨研究部資深副總裁王進彰直言,現在不宜續抱這種單純的邏輯,因為今年不會是美元一枝獨秀的時代,「現在是美元休息一下的時候了。」

因為種種不確定因素尚在,包括全球經濟變數多、主要央行持續「貨幣競貶」大賽、原物料價格盤整時間難以預料等,對於現階段的投資布局策略,幾乎所有專家都異口同聲建議:下半年投資首重「防禦型」邏輯,力求穩健收益,不圖大幅報酬,持盈保泰,方為上策。

股市》股利影響報酬
高股息基金相對穩健

今年對於投入股市有興趣的投資人,王進彰認為,在全球陷入低度成長的環境下,不宜期待價格方面還有爆發性成長,股市整體報酬表現將受股利收益所影響,透過高股息基金介入,更能穩健獲取報酬。

一般基金是投資一籃子股票,顧名思義,「高股息基金」就是投資一籃子高配息的股票,一般人認為,這種基金適合相對保守、欲賺取長期總報酬的中長線投資人,不僅可賺取配息,也有機會賺到價差。

不過,怎麼挑,才可以選中理想標的?

「高股息重點在配息,所以經理人不應該太常換股。」人氣理財作家李柏鋒指出,如果基金持股的週轉率高,表示經理人追求價差,如此一來就很難確保投資人的配息穩定。投資人應從基金月報等資料,留意經理人換股的頻率。

再者,投資不同地區的高股息基金,配息率也大不相同,「投資台灣的,可能五%以上才算高;投資美國的可能二%以上就算高了。」李柏鋒提醒,通常標榜配息率高的,投資的市場或標的風險也相對高,投資人應取捨,自己願意為了優渥的配息率,承擔多高的風險。

債市》第二季買點佳
空手者可買進高收益債券

倘若是相對保守、較不願承受股市震盪風險者,除了高股息的標的外,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建議,第二季不妨將多一點資金轉入債市。瑞銀投信總經理李哲宏也認為,現在手上若無債券部位,可以配置一些高收益債。

若是現在手上已有高收益債部位者,由於高收益債價格從前波低點迄今已漲了一成以上,王進彰認為,投資等級公司債也是現在適合布局的標的。

其實一般投資公司債的債券型基金,可分為投資等級公司債和高收益債兩種,兩者最大差別在於:前者所持有的債券以投資等級為主,被倒帳的機會甚低;後者主要持有非投資等級的債券,亦即俗稱的垃圾債(編按:以穆迪、標普、惠譽等信評機構的評等方式而言,評等在BBB或Baa以上為投資等級,BB或Ba以下即非投資等級)。

至於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標的?端賴投資人的個別考量。以高收益債來說,李柏鋒建議:若規畫長期讓資金停泊,做為資產配置一部分,或許最適合高收益債市場成熟的美國;擔心價格受能源表現所影響,導致波動太高的,建議投資歐洲高收益債,因為能源債的比例遠低於美國;願意承擔更高波動的,可考慮亞太。

若對投資等級公司債有興趣者,李柏鋒說,這種債券型基金多半鎖定能源、金融、電信、公用事業等族群,價格才會真正穩定,又配到高息。若投資人買進的基金,是投資高科技、生技等業者的債券,宜提高警覺。

匯市》外幣占資產兩成以下
布局人民幣、美元,避開澳幣、南非幣

匯市方向,專家們同樣認為,宜以穩健布局為首要原則,且對「美元仍是投資人應持有的貨幣」有強烈共識,但不必獨壓美元。

王進彰觀察,國內投資人配置在外幣的比重,平均約為整體資產的兩成。在此前提下,他建議,在這兩成部位中,同時布局美元、人民幣,是相對穩健的配置方式。

另外兩種深受國人喜愛的貨幣:澳幣、南非幣,受惠於原物料價格反彈,今年雖出現升勢,但澳洲、南非分別為鐵礦砂和黃金出口國,全球對鐵礦砂的需求仍難見強勁成長,且南非政治變局多,估計澳幣、南非幣都還有下修可能,雖然利息相對高,但現階段不建議貿然搶進,以免賺了利差、賠了匯差。

以股市來說,美、歐等先進國家的市場,雖然未必還能帶來非常豐厚的報酬空間,但以鞏固資產安全的角度來說,被多數專家列為首選。「美國、歐洲的基本面是最正向的,股市都還是有機會。」李哲宏說。

不過多位專家都強調,今年第二、三季,全球股市會出現劇烈波動,美股恐怕也不例外。彰銀財富管理策略分析師李育泰預估,前一波股市反彈屬於「無基之彈」,基本面畢竟尚未明顯好轉,今年五月中旬後,資金獲利了結,導致股市下挫機率極高。但由於全球量化寬鬆政策普遍未退場,在充沛的游資下,反而可能是逢低買進契機。

陳朝燈建議,股市若從現在起又下跌一○%到一五%,可斟酌是否進場。李育泰則認為,陸股若跌到二千八百點到二千九百點,美國標普五百指數跌到一千九百點以下,德股下滑至九千點到九千五百點之間,投資價值即會浮現。

【延伸閱讀】市場看壞美股美元,資金大撤退—今年來全球美國相關基金資金流向

(單位:億美元)

美國貨幣型基金:-838.37
美股基金:-632.2
高收益債券基金:78.58
投資級公司債券基金:84.16
美國債券基金:208.67

註:統計至2016年5月4日
資料來源:J.P. Morgan、RBS、EPFR、Lipper
整理:張舒婷

【延伸閱讀】股市下修10%再進場,買外幣別超過20%—2016年下半年資產配置建議

●股市投資布局建議
1、投資價值,成熟國家高於新興國家
2、第2至3季,全球股市下修機率高。若從現在起再下修10%以上,可考慮逢低進場
》可考慮高股息基金介入,以降低價差損失

●債市投資布局建議
1、手上無債券部位者,可適度配置高收益債
2、已有高收益債者,可考慮將部分資金轉向投資等級債
》適合保守投資人

●匯市投資布局建議
1、應同時持有美元、新台幣、人民幣,一來平衡匯率波動,二來享穩定利息收入
2、現階段不建議介入原物料出口大國的貨幣,如澳幣、南非幣
》外幣占整體資產宜在20%以下

●原物料投資布局建議
1、大宗商品中,各界對原油看法最正向,估計第2季將在40~50美元間盤整
2、空手者宜再觀望,不建議短進短出
》價格已築底,觀察全球供需再判斷

資料來源:花旗銀、彰銀、瑞銀投信、施羅德投信
整理:張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