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冰山
圖片來源:Liam Quinn@flickr,CC BY-SA 2.0

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大空頭 Albert Edwards 近日再度警告,全球經濟就要撞上冰山,雖然弱勢美元讓情況看來不像那麼危急,但這是鐵達尼號撞山前,投資人在甲板躺椅上的短暫享受而已,悲劇仍無可避免。

《Valuewalk》報導,上周末提交客戶的報告中,Edwards 指出,美元近期的疲軟,掩蓋了宏觀經濟基本面的惡化,股市和大宗商品把弱勢美元當成仙丹妙藥,以為這可以解決問題,但短暫的輕鬆已經過去,在不佳的經濟數據公布後,投資人現在要擔憂經濟面的實質問題。

全球增長前景令人失望,而關鍵的美國經濟數據中,ISM 製造業指數持續疲弱,接下來 GDP 成長比起來第 1 季要死不活的季增 0.5%,也好不了多少。

依 Edwards 的觀點,庫存依然過高,衰退恐將加深,而非農就業情況已連續 3 季拖累 GDP ,使第 1 季年化 GDP 僅 0.22%。

庫存暴露的另一個問題,是企業投資衰退。簡單地說,企業投資周期有助推動經濟成長,當缺乏企業投資,即使這只占約 15% 的 GDP,還是會造成 GDP 的衰退。

全球經濟沒有了基本面,結果不言可喻。Edwards 表示,最終的結局就是,投資人知道不能再自欺欺人,企業獲利及經濟成長進入衰退,股市螺旋下挫,進入深度熊市,公司走到末路,爆大規模破產潮,投資人失去信心,證明先前 Fed 量化寬鬆等刺激政策是無效的。

各國央行只好加大動作,全球進入深深的負利率、貨幣戰爭、貿易戰爭、直升機撒錢,而最終造成通貨膨脹。簡單地說,結局將非常悲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