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加拿大野火
圖片來源:Ryan Remiorz/The Canadian Press via AP

加拿大野火止不住、幾乎半數的油砂產能都遭到關閉,帶動油價週一(5月9日)在亞洲盤續漲近2%。

截至台北時間9日上午10時5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89美元(相當於1.99%)、報45.55美元。NYMEX 6月原油期貨甫於上週五(5月6日)上漲了0.34美元(相當於0.8%)、成為每桶44.66美元,因加拿大野火肆虐,或有百萬桶的原油日產能遭到關閉。

路透社報導,Frost & Sullivan石油與天然氣事業發展部主管Carl Larry表示,加拿大每天都會出口350萬桶原油至美國,因此野火勢必會造成嚴重衝擊,雖然油價是否會漲回80美元還無法確定,但50美元則相當有機會。

週日涼爽的天候和細雨涼風,使加拿大亞伯達省的野火稍獲控制。不過,Statoil、Husky Statoil等能源業者還是關閉了廠房以防萬一。11家產油商和三家油管商也都因為野火蔓延而減少營運規模,超過100萬桶的產能被迫下線。BP、Suncor與Phillips 66這三大石油公司則向客戶示警,宣稱部分加拿大石油合約已無力履行。

另一方面,沙烏地阿拉伯在週末宣布開除經驗老到的石油部長Ali al-Naimi、改由堅信改革與低油價的Khalid al-Falih上任,但所造成的影響如何、投資人仍在觀望中。雖然沙國指派Falih接任石油部長,長期來看可能不利油價,但交易人士認為,在Falih真的有所做為之前,投資人應該不會貿然售出石油。

油價從2月創下的多年低點(26.21美元)一路強彈,至上週五(5月6日)為止已漲至44.66美元,期間漲幅高達70.4%,主要受到美元走弱、美國產油量下滑以及利比亞供給意外遭干擾的帶動。

中國趁油價還在低檔瘋狂買油,為全球油市消耗過剩供給,也是讓油價獲得支撐的原因之一。雖然油價短短兩個多月已飆漲逾7成,但中國毫不手軟,4月再度加碼買進、進口量仍在穩定上升。

路透社、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中國海關總署8日公布,4月原油進口量與去年同期的3,030萬噸相較增加了7.6%、共計多達3,258萬噸(與3月的3,260萬噸相去不遠),相當於每天都要進口796萬桶原油。在減去出口之後,中國每天仍會進口726萬桶原油。

這已是中國連續第3個月進口超過3,000萬噸原油,顯示當地被稱為「茶壺」的中小型煉油廠自去(2015)年7月獲准從國外進口原油後,至今的需求仍相當強健。另外,中國積極囤積戰備儲油,也提振了原油進口活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