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驚!如果沒有蘋果,台積電去年營收已衰退2%

研調機構IC Insights發佈2015年全球前13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仍輕鬆蟬聯第一,儘管表面看似風光,但營收背後卻充滿隱憂。

台積電去年營收規模來到264億美元(以下同單位),為第二名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50.19億的五倍強,其餘擠進前五大的晶圓代工廠依序為聯電(2303)44.64億、三星26.7億與中芯國際22.36億。

報告指出,台積電去年營收如以台幣計價成長11%,但若以美元計價,成長率則幾乎腰斬至6%,低於台積電預設每年成長最少10%的目標。若不是台灣央行刻意打壓新台幣,台積電營收成長可能更難看。

再細看台積電去年營收增加14.64億,其中來自蘋果的營收成長跳增19.9億美元,占比超過百分百,如果扣除蘋果不計,台積電去年營收將呈現負成長2%。有沒有蘋果相差達八個百分點,顯示蘋果對台積電的重要程度,但卻也凸顯台積電營收動能太過倚重單一客戶。

蘋果早就花名在外,對於失去利用價值的伙伴常毫不留情轉單,或讓旗下供應商互相競爭砍價。有鑑於此,台積電應避免太過積極追求蘋果訂單,否則未來恐被蘋果掐住命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