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給上班族:重大疾病險這樣買,才不會被高保費壓垮

保險風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4925526

隨著國內罹患重大疾病的人有增加趨勢,突顯保險的重要性,對於如何選擇重大疾病險,理專建議,可以從2大面向評估下手,包括保單設計結構與保障範圍,衡量經濟預算,挑選適合自己的保單,其中上班族可以優先選擇金額不大的定期型保單,在意外來臨時,可以無後顧之憂。

天有不測風雲,保單考量可負擔及保障項目

理專指出,一旦罹患重大疾病,包含腦中風,後續復健之路漫長,嚴重者還可能因此身體癱瘓,需要長期照護,部分保險公司為了滿足保戶需求,會針對一兩項重大疾病,包裝成類長看險,滿足患病後的長期看護需求,但不管是何種商品,民眾挑選保單不外乎有兩大考量,包括保費是否可負擔範圍內以及保障項目是否能真的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還本型保單最貴,定期型保單CP值高

理專進一步指出,目前重大疾病險的保費可分為終身型、還本型與定期等3大類,其中還本型保單因訴求繳費期滿後,將給付還本金,保費也比較高昂貴,若想以較少的保費,獲得較高保障,可挑選定期型的重大傷病險。

理專解釋,定期險特色在於保費相對便宜,多數受薪階級都付得起,但繳費期滿後,保障也將消失,爾後想投保,可能因年齡、體況條件改變,保費將會變貴。

理專強調,保險的含意在於保障,因此為避免重大傷病突然發生所造成的生活壓力,保險絕對是必須的,同時透過包括保單設計結構與保障範圍,衡量預算,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