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Kknjis

2016二月的台北「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我收到這麼一張課後回饋。看了之後,感觸良多。

 

第一個感覺是感激。

我很感謝這位朋友,可以從一開始的不接受變成認同。這是很大的轉變。從一個主動投資人,變成一個指數化投資人。這代表他有個開放的思考角度,而且矯正了普遍存在的過度自信心態,務實體會到一般投資人選股的問題,所以才改用指數化投資。

第二個感觸是,他的描述真是太寫實了,幾句話就明顯點出主動投資的問題。

其中這一句「就算真的找到價值低估的公司,亦不見得敢大舉買進」

這就是主動投資很少被提及的大問題。很多主動投資人不敢把大量資產放在一支股票上面。

為什麼會這樣? 這位朋友也明白寫道,「萬一真的是地雷怎麼辦?」

買個股的人,一定會清楚體認到一個事實,就是單一公司是可能會下市,跌到完全不值錢的。就是這個完全損失的風險,讓主動投資人不敢放心的把錢全部投資下去。

所以主動投資人間盛行的一句用詞,就是「試水溫」。

彷彿覺得手一下全部伸進去可能會燙傷一樣,他們從不敢把整個資金放心的投入股票當中。

這會造成什麼問題呢?

譬如某位主動投資人有100萬的資金可以投資。他發現了一個值得投資的標的,但因為害怕股票變成地雷,所以只投資了10萬下去,另外90萬以現金持有。結果這支股票一年之後,漲了30%。10萬的投資增值為13萬。

30%看來真是值得慶祝的獲利。他可能很高興,說「我買對股票了!」

但他沒有想到。有位投資人,跟他一樣有100萬可以投資。這位投資人用指數化投資,他可以放心的將100萬的資金全部投入指數化投資工具。結果一年下來,整個市場漲10%。指數化投資人投入的100萬成長為110萬。

而先前那位主動投資人。持有90萬的現金。他只有10萬投入股市的部位,增值為13萬。資產總值增長為103萬(90+13=103)。

103萬,還落後指數化投資人110萬的成績呢!

儘管指數化投資人只拿到10%的報酬,但因為他是全部投入,所以資產增值的效果,反而比只有1/10的資金參與到30%上漲的主動投資人要好得多。

做主動投資,只有小部位拿到高報酬,大多資產卻都沒有成長,那又有多大效用?

【看更多】

很有趣的是,不少主動投資人化缺點為優勢。甚至有些業餘投資人的績效,比專職的基金經理人還好,他們是怎麼做的?

為什麼投資指數化商品,可以放心的把資產完全投入,難道指數化商品就不會跌到完全沒價值嗎?會,但可能性非常低,原因是…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主動投資的大問題—未充份投入(Cash Drag of Active Investors)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