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網友 鄉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批踢踢實業坊,也就是鄉民口中的PTT,原本是由台大資工系的學生所創立的BBS網站。在近幾年網路社群的急遽發展下,已經漸漸成為台灣年輕族群獲取新聞資訊、討論政治或各項話題的主流平台。由於PTT具有相當大規模的使用者,即時性互動的效果也非常優秀,所以在PTT上所發表的各類文章與回文,時常反向影響了現實社會的話題熱潮,甚至成為新聞媒體爭相報導的內容。例如近年台灣最大規模的政治活動「太陽花學運」,其實就是從PTT社群發起,而後逐漸發酵,進而形成大規模地實際運動,並影響了台灣的政治發展!(知道鄉民的力量有多偉大了吧XD)

而PTT能夠具備如此巨大的影響力,關鍵就在於使用者非常多元,針對各項領域的內容,都有「神人」發表兼具趣味性及專業性的文章,其數量之多,讓PTT成為了資訊絕不漏接的社群平台(每日超過5萬篇文章,相當於每兩秒一篇文章!),再加上在PTT上發表言論需要一定的進入門檻 (上站達到足夠天數才能發言或推文),這也使得PTT上的言論資訊具有一定的品質基礎。

而來自台灣科技大學的創業團隊WhosPost,擅長透過網路爬蟲及大數據分析進行帳號分析。這次將從PTT的使用者帳號下手,藉由有效的歸類和分析之後,告訴大家這些使用者的來源究竟是哪些單位?又各自說過了什麼話?

那麼首先‧‧‧‧‧‧鄉民都是從哪兒來的呢?

 

WhosPost分析了超過60萬筆的PTT貼文,發現絕大多數的帳號,其來源仍然還是電信公司(手機、家用網路);其次則是學術網路,又以各大學居多,有趣的是來自國中或國小的帳號來源數量也不少,看樣子鄉民的平均年齡正在不斷探低?帳號來源數量排名第三的則是政府單位,例如各縣市政府、國家行政單位;來自企業的帳號數量則居末,其中則以媒體居多。

鄉民的組成也來自各式各樣的國家,以台灣居首、美國次之、中國第三,其中部分的帳號來源出自外國的原因,是因為有一些鄉民(或是網軍!)為了隱藏自己真實的帳號上站來源,因而使用了IP跳板,導致帳號的來源顯示為外國。不過扣除這些,這些來自各式各樣國家的帳號,也說明了鄉民組成的多元性。

哪些政府單位最喜歡使用PTT呢?

 

進而分析這些不同來源的帳號,各自的發言數量與內容之後,可以發現在來自政府單位的帳號裡面,以司法院的貼文數量最多;縣市政府次之(台北市政府第11名);行政部門、立法部門等皆有上榜!其中的貼文或回文內容多半是以下幾種:

1.單純閒聊(發發廢文、或是與自身專業相關之文章。)
2.轉貼與市長有關的新聞
3.批評或稱讚現在所在的政府單位
4.發表、回應跟政府單位有關的文章 (例如相關部門所舉辦的活動宣傳等等。)

深入研究後,WhosPost認為多數來自政府單位的貼文並沒有太明顯的目的性,反而較多是上班的時候偷個懶所發的廢文XD。由於PTT社群對於網軍特別敏感,少部分的政府單位想帶風向只能靠著轉貼新聞、或是回應跟政府單位有關的貼文,其實500沒有這麼好領啦!

哪些媒體最喜歡使用PTT呢?

 

最常在PTT發言的媒體則以自由時報及三立新聞居首,領先其他眾多媒體。由於PTT的各大看板有板規規範,新聞媒體較常駐足的看板通常是八卦板及各項運動類的看板(例如NBA板、MLB板等等),因為這些看板的貼文生態,媒體轉貼新聞是相當常見的事,同時又能增加自己網站的點擊率,因此吸引了許多媒體在這些看板上大量貼文。

媒體在PTT上的發言內容?

1.分享電子新聞、增加點擊率
2.自己創造新聞(例如在女孩板哭訴說被男友拋棄痛苦想自殺、之後再把這件事寫成新聞‧‧‧‧‧‧)
3.轉貼同業容易被噓的新聞內容(引起鄉民不爽)
4.回答他人問卦、廣告自己節目(較常發生在股票板、運動相關的看板)
5.利用聳動標題轉貼節目的影片連結(例如:[爆卦] XXX在OO節目被瘋狂洗臉!)
6.攻擊政黨或政治人物、帶風向
7.純粹閒聊 (發發廢文的那種XD)
8.在推文中提供自家媒體的新聞連結、增加點擊率(而且一定會縮網址!)
9.罵記者智商低(最自我嘲諷的那種‧‧‧‧‧‧)
10.宣傳臉書粉絲專頁的影片

整體而言,媒體最喜歡在PTT上轉貼新聞、宣傳節目,尤其是有對到鄉民胃口的新聞,更容易創造爆文(在PTT上給推數扣掉給噓數超過100),進而讓自己的新聞網站增加顯著的流量。而透過匿名發表文章之後自己製造新聞的也是偶爾有之。有趣的是,WhosPost發現,同樣為媒體的PTT使用者經常會在推文中表示:「記者不意外」、「記者智商低」這一類的內容,頗有些同業相殘的味道。

了解了政府和媒體最常在PTT上做的事,身為鄉民的你,或許下次也能一眼發現哪個帳號的發言像網軍也說不定?如果還是看不出來也沒關係,因為‧‧‧‧‧‧你可以期待我們的下一篇文章!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原文:帶風向?做新聞?政府和媒體在PTT的行為數據大解密!

 


作者簡介_台科大數據研究中心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