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小知識:為什麼做多叫Long,放空叫Short?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1382804

買進與賣出,在英文裡面大家直覺是Buy和Sell,但Long和Short同樣也能代表買進與賣出。

Buy / Sell / Long / Short 這些詞有什麼差別呢?

Long和Short的由來,要從18世紀英國說起。

在18世紀當時,股票交易早已經盛行,英國則是當時金融交易的重鎮。當時後的人們操作股票買賣,都只有買進做多,並賣出自己所持有的部位。

那時雖然已經有融券放空(看空)這種操作方式,但這種方式對當時的人來說...是邪門歪道!甚至主管當局會明定法令禁止放空!

當時的人認為,放空是種短期(Short)的炒作,做多則相對是長期(Long)的投資,Short和Long代表的多空意義,因此而來!

 

(禁止放空是好事嗎?其實這樣不見得能止跌,而且這是 200年前的思想...)

說明一下什麼是「放空」!

股票市場是個特殊的地方,它允許你在手上沒有某檔股票時,去賣掉該檔股票。

舉例來說,一般的買賣行為是先買後賣,代表對未來看漲,你買(Buy)了1張台積電股票之後,再賣掉(Sell)1張台積電股票。

而手上沒有股票,但賣掉股票,之後再買回,代表對未來方向看空。

執行的邏輯是,你先跟市場上某個有這檔股票的人,向他借股票來,把股票賣掉(Short),日後再根據市價買回股票,將股票還給他(Buy)。稱為融券賣出(「融券」和「借券」不同,這兩個名詞要區分)

Long(做多)和Buy(買進)兩者具體差別如下:

Long雖然意思包含買進,但它是不只是買進這項動作,它還包含了買進之後的方向是多頭部位。

它很明確的說明,你現在的狀態是持有多頭部位。

Buy代表買進,但並不包含任何多空看法,因為買進後你可能持有多頭部位,也可能是買進回補的部位,買完後多空相抵就變空手。

同理,Short和Sell的差別在於,Short是賣你沒有的東西,它暗示了一種責任,也代表了執行之的狀態是持有空頭部位。Sell則僅僅是賣一項你擁有的東西,因此Sell以後的部位不見得是看空,只是變成空手罷了。

舉例來說:
Buy 1000股,再Sell 1000股 → 手上空空沒股票了
也可以說成,Long 1000股,然後再結束這個Long的部位 → 原本看多,就買了1000股,但後來決定賣出,因為在持有1000股的當下,你是看多,也就是持有多頭部位。

但如果方向相反,先放空(Short)1000股,回補時買(Buy)1000股(結束掉Short的部位)。因為這時是空手,而非持有多頭部位。這時候Long這個詞就無法拿來代替Buy。

能分出其中的差別了嗎?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小知識:為什麼做多叫Long,賣空叫Short?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