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國聯準會(Fed)放慢升息腳步,市場歡呼,3月份新興市場吸金額創下21個月新高,其中亞洲魅力最大、拉丁美洲排第二。

CNBC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29日報告稱,3月份全球新興市場資金流入達368億美元,為2014年6月以來新高。由於新興市場經濟前景基本面並未改善,3月外資回頭應該是因為全球風險胃納再起、而且3月Fed會議態度意外鴿派,成熟市場利率持續低檔徘徊。

報告指出,新興國家3月份吸金額遠高於2月的52億美元,也優於2010~2014年每月平均值的220億美元。不僅如此,新興市場資金流入持續到3月24日,維持將近一個月之久,也是IIF開始紀錄以來吸金第二久的期間。

細看數據,新興亞洲最受青睞,吸金206億美元,等於新興市場3月份資金有一半以上都流入亞洲。報告稱,投資人重回慘遭拋售的韓國股市。2月為止,南韓股債市連續三個月遭到賣超。

排名第二的是拉丁美洲,吸金134億美元,其中巴西政局變天有望,點燃市場熱情,吸引20億美元流入。巴西總統羅賽芙恐遭彈劾,過去30天來,巴西Bovespa指數飆升23%。不過,IIF警告,新興市場3月份的亮眼表現,可能曇花一現,主因這些地區估計已經拉高。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2月中旬以來全球風險資產為期六週的漲勢的確驚人。JP摩根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大漲8%、為2000年開始統計以來第2度出現如此急速的升勢。美銀美林統計的美國垃圾債券價格大漲8%、創2009年夏季以來最為快速的漲勢。標準普爾500指數也創下2011年底以來最為強勢的反彈走勢。

就在風險資產急漲的同時,包括日圓、黃金以及瑞郎卻反常出現抗跌,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也僅呈現小幅度的回檔。就美股而言,公用事業股領漲、大型股回到年初高點的同時,反映小型股動向的羅素兩千指數並未出現多頭行情常見的領漲氣勢、今年迄今仍下跌5%。此外,從選擇權市場也看得出來投資人也比平常更加審慎、小心。綜合這些市場現象來看,投資人並不認為這波行情是漲真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