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HTC Vive
來源:Maurizio Pesce@flickr,CC BY 2.0

科技發展讓人類視覺體驗不斷進化,從一開始的「紅藍3D眼鏡」進化到「立體3D電影」、「裸視3D手機、裸視3D電視」等,都是創造商機與話題的重要里程碑。現在,各大科技廠商聚焦開發的下一個戰場,就是「虛擬實境」。連2月22日到25日舉辦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也聚焦在虛擬實境產品,包括HTC宏達電、三星、LG都推出產品吸引目光,而HTC董事長王雪紅更表示,今年是虛擬實境元年。(編按:宏達電股價從3/4的83.3元發動攻勢,最高漲到3/15的136.5元

2020年VR/AR市場規模1500億美元

目前市場上受到矚目的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大咖與新秀分別為HTCVive、Oculus Rift、Sony PS4 VR,還有瞄準VR入門產品的Samsung Gear VR、Google CardBoard等。研調機構TrendForce預估,2020年全球虛擬實境市場規模將達700億美元。預計2016年全球VR設備出貨量超過500萬台,2020年達到3000萬台,2020年VR/AR(Augmented Reality,增強現實)市場規模超過1500億美元(約4.9兆台幣),且內容收入占比將逐步提高。隨著硬體銷量大增和優質內容付費越來越普遍,VR產業首先在遊戲、影視、直播等領域迎來商業化大空間,後續在電商、社交等領域都將產業多樣化的商業模式。

研究機構表示,2016年將成為虛擬實境和增強現實投資增長的一個分水嶺年份,過去投資機構數量有限,今年以後將會有大批的投資機構湧入市場。到2020年虛擬實境和增強現實的市場規模將高達1500億美元,而從2011年到2015年兩大領域的風險投資,已經獲得了128%的投資回報率,其中最大的投資回報發生在Oculus公司案例中。

此外,高盛表示,到2025年AR和VR硬體軟體營收將達800億美元,如果迅速跳出小眾市場走向大眾,年營收最多可以達到1820億美元(約6兆台幣)。即使以最慢速度預測,到2025年時VR和AR的年營收也有230億美元,超過電視機市場規模。除了國際大廠投入外,大陸廠商也積極介入。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A股的虛擬實境概念股!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