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不必看厚厚的「巴菲特自傳」,1分鐘看完股神投資成功的6大心法

巴菲特
圖片來源:DonkeyHotey@flickr, CC BY 2.0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關於華倫.巴菲特的自傳或是相關股票投資書籍,市面上已有很多了,我在這裡簡單地介紹他的投資理念。華倫.巴菲特投資的時間累積程度很難模仿,但他的思考模式很有參考價值。想在投資領域中成功,他認為必須具備以下六點特質:

第一、你要有點貪念,但不能太多。太多的話,貪念就會控制你;但太少的話,你就會失去動力。你必須對投資過程充滿好奇心。

第二、你必須有耐心。你買了一家公司的股票,應該打算永遠擁有這一股票。你不應隨大流而動。如果對公司的判斷正確而且在適合的價位進場,最終你會看到股票的價值。

第三、你必須獨立思考。如果你自認不具備足夠的知識做判斷,最好不要做任何判斷。

第四、你必須有自信。而且你的自信必須來自知識和經驗,而非一時的頭腦發熱。

第五、不要不懂裝懂,要有自知之明。對自己不懂的東西,要承認自己不懂。

第六、有彈性。什麼東西都可以買,但不要付出超出其價值的價格。

華倫.巴菲特列出以下幾點做為選擇公司的參考:
1、這家公司做什麼生意很容易理解。
2、經營這家公司不需要天才,平常人也能經營。
3、這家公司能提供可以預計的盈利。
4、經營者擁有公司的股份。
5、公司不應有太多存貨且貨如輪轉。
6、公司的固定資產報酬率高。

華倫.巴菲特每年給他的投資者的年度報告都強調兩點:
1、我們的投資將基於股票的價值而不是股票是否熱門。
2、我們的管理將盡量使損失降至最低(有別於股價的短期波動)。

成功投資者的重要素質之一,便是在市場情況不允許時離開市場。

1969年,當華倫.巴菲特認為「便宜」股票很難找到時,他決定暫離市場。當時他是這樣向投資者們解釋:「我對現今的情況感到失落......但有一點我很清楚,我只能以我熟悉的方式進行投資。這樣做或許會失去一些鉅額而且賺錢容易的盈利機會。但我不能進行我所不熟悉的投資方式,因為這可能導致鉅額損失。」

優秀的投資者只有在獲勝機率很大的情況下,才會將資金投入股市。華倫.巴菲特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

喬治.索羅斯的投資哲學可以概括成以下兩點:
1、不要第一次就入市太深,從少量開始,如果進展順利,再加碼。炒手們必須從一開始就決定承擔多大的風險,這是艱難的判斷,但不要一下子就擔上太大的風險。
2、市場是愚蠢的,你也用不著太聰明。你不需要什麼都懂,但你必須在某一方面懂得比別人多。

喬治.索羅斯在歐洲推銷證券時,發現德國一些銀行手中持有的其他公司股票的市值,居然超過銀行本身的股市總價。他推薦買這些德國銀行股票,因為這等於銀行付錢請你當這些公司股東。

「只要知道這點,」喬治.索羅斯說,「就是買這些銀行股的充足理由。」喬治.索羅斯建議投資研究愈簡單愈好。他自己從不在經濟研究上花大量的時間,不讀華爾街證券行的研究報告。他的投資主意大多來自於閱讀報紙。他認為技術圖表分析的理論基礎太過薄弱,在實踐中不能帶來恆久的結果。基本分析的理論基礎比較強,但也有其弱點,因為變動的股價同時改變基本面分析的結論。

華爾街有一個通行的理論是「充分市場理論」(efficient market theory),股票價格在特定時間充分反映股票價值,它包括公司的內部經營和外部大環境。喬治.索羅斯認為這項理論錯誤。因為若按此理論,任何人要獲得比大市更高的報酬率根本就不可能。

喬治.索羅斯用自己的記錄證明這項理論無效,他連續不斷地在市場獲得比大市(大盤)還高的報酬。他自己提出了「回饋理論」(theory of reflexivity)。簡單地說:想法改變了事件,事件的改變又反過來改變想法。例如投機者們認為美元會升,他們入場買美元,其結果使美元利息降低,刺激了經濟,這給大眾帶來美元應該升得更高的想法。用這個理論來解釋股市的走勢,大家看好某股票,捧出這支股票的結果使股票升高,股價的升高使得更多的人追捧,這就是為何股票走勢一旦開始,不會馬上結束的原因。

喬治.索羅斯的思路極難模仿。他的自傳及炒股技術專著《金融煉金術》(The Alchemy of Finance)都已有中文譯本。華爾街很多行家對這本書的評論是:「那是本好書,但我看不 懂。」但他能成為大師,自有其過人之處。按照古人的話就是——「高山仰止」。

需要指出的是,喬治.索羅斯將成功的祕訣歸於「驚人的耐心」。耐心地等待時機,耐心地等待外部環境的改變完全反映在價格的變動之上。


書籍簡介

書名:炒股的智慧:教你持續、長期、穩定買股,讓錢自然流進來
作者:陳江挺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6/01/29

作者簡介

祖籍福建福州,1982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1983年赴美留學,分獲機械工程和國際金融碩士學位。專職股票交易超過20年。現管理註冊於紐約的「智慧投資顧問公司」。歡迎登錄專為讀者準備的「炒股的智慧網」(www.cgdzh.com),參與實盤操練和理念交流。聯絡作者:chenjiangti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