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日本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距擴大,所以日圓趨勢看貶?除了利差以外,投資人可能還得關注日本經常帳、資本帳的變化!

《日本經濟新聞》14日報導,拜原油價格下跌之賜,日本經常帳順差自去年以來開始大幅攀高。過去一年以來,日本進口原油、液化天然氣金額減少約8兆日圓(696億美元),許多分析師預期低油價/天然氣價格趨勢今年將不會有所改變。2008年迄今日本經常帳盈餘若擴大、美元兌日圓通常就會走貶。此外,海外經濟成長趨緩導致日本的海外直接投資跟著放緩、日本境內美元供給增加因而導致日圓匯率走升。

聯準會(Fed)去年底升息後,美國、日本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距擴大至100個基點。在過去,這樣的現象通常會導致美元兌日圓走升。不過,現在除了上述因素外,美國政治圈出現微妙變化也對美元構成壓力。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人熱門人選川普(Donald Trump)多次公開指控中國、日本操縱匯率。

川普10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指出,全球貨幣競貶已令美國受到傷害、導致美國就業機會流失。他說,除了美國以外幾乎其他國家都在想辦法引導貨幣貶值,但美國卻是袖手旁觀毫無作為,這種情勢已經變得越來越危險。川普提議對進口品課稅來反制其他國家的競貶、吸血行為。

《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日本1月經常帳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達5,208億日圓、相當於一年前的五倍,為連續第19個月繳出順差成績單。2015年日本經常帳順差達到2010年以來新高。

美國財政部2月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底為止日本持有的美國國債餘額報1.1225兆美元、連續第5個月呈現縮減,累計減幅為6.5%。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3月8日為止當週日圓投機淨多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59,625口擴增至64,333口、再創8年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