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炒股是門老行業!5分鐘看完,華爾街百年來的「投資心法」精華

股市投資
來源:dreamstime

華爾街的家訓

炒股是老行業。華爾街一百年前流行的是火車股、鋼鐵股,接著流行收音機股、電視機股,今天流行的是電腦股、網路股。每種股票的興起都代表了新的行業和人類文明的進步。在這千變萬化的股市歷史萬象中,唯一不變的是股票的運動規律。

和百年前甚至更早時期的前輩一樣,現代人有著同樣的貪婪、恐懼和希望,他們都同樣在虧損時不肯割肉,同樣滿足於小利卻在股票的牛市中途退席;當年的股市充滿小道消息,今天的股市還是充滿小道消息;當年有公司做假帳,今天也有公司做假帳。

華爾街一代新人換舊人,每個人都希望他的存在可以在歷史留下一筆記錄,各種各樣的格言警句如恆河沙粒出現。令我驚奇的是,近半個世紀華爾街已沒有出現新「家訓」。就算有人提出新規則,但在仔細閱讀過之後發現,只不過是用新文字把老家訓重述而已,內容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

停損,停損,停損!

我不知道該如何強調這兩個字的重要,我也不知還能如何解釋這兩個字,這是炒股這一行的最高行為準則。你若覺得自己實在沒辦法以比進價更低的價錢賣出手中的股票,那就趕快退出這行吧!因為你在炒股這一行沒有任何生存的機會。最後割一次肉,痛一次,你還能剩幾塊錢替兒子買奶粉。

避免買太多種股票

你最多能記住幾個電話號碼?普通人是10組電話號碼,你呢?

手頭股票太多時,結果就是注意力分散,失去對單獨股票的感覺。我一直強調,你必須隨時具備股票運動是否正常的感覺,在這個基礎上才有可能有效控制進出場的時機。買一大堆類別不同的股票,恨不得每支掛牌的股票都買一些,這是新手的典型錯誤,因為注意力將因此分散。將注意力集中在3至5支最有潛力的股票,隨著經驗的增加,逐漸將留意的股票增加到10至15支。

我自己的極限是20檔股票。你可以試試自己的極限,但無論如何,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超出自己的極限。

不要向下攤平

犯了錯,不是老老實實地認錯,重新開始,而是抱著僥倖心理,向下攤平,把平均進價降低,滿心希望股票小有反彈就能挽回損失,甚至賺錢。這是常人的想法和做法,但在這行卻是破產捷徑,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巴林銀行(Barings Bank)就是這樣倒閉的……

上海石化在美國掛牌上市,1997年最高曾達到每股45美元。從45美元跌到35美元,很低了吧?你心裡想,是不是應該再補上兩千股?若是再跌到25美元,你打算怎麼辦?還往不往下攤?結果,上海石化一路跌到每股10美元。做為一名股票投資人,這樣的好戲只要上演一齣,你的財產就全部被套牢。等它升回45美元嗎?或許有可能,但這是兩年後或是二十年後才會發生的事,誰也說不準……如果股價永遠回不去呢?這樣被燙傷一次,你將不再有膽繼續炒股。假如幸運地市場給你一個解套機會,你會馬上套現把錢放在米缸裡,心中覺得還是天天摸到錢才會放心。

再見了,又一位交了學費、畢不了業的學股人。

別將「股價很低了」當成買的理由,也別將「股價很高了」當成賣的理由

我發覺新手們特別喜歡買低價股,來請教我某檔股票是否可買的朋友,他們選的股票大多數是低價股。這低價是指股票從高價跌下來,例如從40美元跌到20美元。這樣的想法或許是源自日常生活,衣服從40美元降價到20美元,那一定是便宜了。把這樣的習慣引申到股票,自然而然地會找「減價股票」來買。但不幸地,若是用選衣服的方法選股票,在炒股這行鐵定失敗。

股票從40美元跌到20美元,通常都有它的內在原因,你憑什麼斷定它不會繼續往下跌呢?英文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別試著接住往下掉的刀子,它會把你的手砸得血淋淋!」(Do not catch a falling knife.)所謂炒手,最重要的是跟勢,股票從40美元跌到20美元,明顯是跌勢,你不能逆勢而行。當然要是股票從40美元跌到10美元,現在又從10美元升到20美元,那就是兩碼事了。

一位新手在發現他買進的股票升了時會很興奮,但是也會惴惴不安,生怕市場把好不容易借給的利潤又收回去。他成日腦海裡盤旋的就是「股票是不是升到頂了?」「還是別貪了,快賣吧。」

這裡要提醒讀者的就是:別將「股價很高了」當成賣的理由,你永遠不知股票會升多高。只要股票的升勢正常,別離開這檔股票。記住前面提到過的華爾街格言:「截短虧損,讓利潤奔跑!」

市場從來不會錯,但你自己的想法常是錯的

有多少次,你拍著腦袋大叫:「見鬼了,無論從什麼角度分析,這檔股票都沒有理由跌,它很快就會反彈。」我朋友來找我討論股票,他們都會一條條列出他們的分析,最後認定這檔股票升到頂了,那檔股票跌到底了。

我無法證明其對錯,通常我只建議若想買那就買吧,但若股票又跌了10%,即刻脫手。如果你想賣,那就賣吧,反正不賣你也睡不著。

華爾街很多著名專家,在這一條原則上都翻了跟斗。人一旦出了點名,名聲就重於一切,他們認為股票要升,不升怎麼辦?他們最終結論當然是市場錯了,市場還未體驗到這檔股票的價值。結果就是專家們一個個從寶座上跌下來。這樣的故事非常多。愈聰明的人,愈容易自以為是。他們在生活中的決定通常能做對決策,或是有些一開始不對勁,但最終證明他們正確。但在炒股這一行,或許最終他們的確正確,但在市場證明其正確之前,他們可能早已剃光頭回家了。

不要自以為是,不要有虛榮心,要按照市場給的資訊決定行動計畫,一有不對勁時便即刻認錯,這才是股市的長存之道。


書籍簡介

書名:炒股的智慧:教你持續、長期、穩定買股,讓錢自然流進來
作者:陳江挺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6/01/29

作者簡介

祖籍福建福州,1982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1983年赴美留學,分獲機械工程和國際金融碩士學位。專職股票交易超過20年。現管理註冊於紐約的「智慧投資顧問公司」。歡迎登錄專為讀者準備的「炒股的智慧網」(www.cgdzh.com),參與實盤操練和理念交流。聯絡作者:chenjiangti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