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經濟景氣美國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6590085

美國股市近期強勁反彈,反映年初造成股市重摔的經濟衰退憂慮似乎過頭。週五 (4 日) 出爐的美國上月就業報告,也加深這層看法。同一時間,大宗商品及新興市場最近的也一掃陰霾走揚,令人燃起全球經濟成長即將增強的希望。但實情真是如此嗎?

《華爾街日報》週五直接反駁,指出最新美國貿易數據結果,證明了市場的看法錯誤,全球經濟力道充其量依舊微弱。1 月份美國貿易赤字增加 2.2%,進出口雙雙下降;且除了車輛以外,所有產品的出口都減少。

報導指出,從兩個層面來看,貿易數據比就業數據重要:

一、這顯現強勢美元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而這比失業率這類資訊更難掌握。

二、上月數據,凸顯了全球大部分其他地區的經濟仍舊相當疲軟。這使得最近新興市場股債市與鐵礦砂、石油等原物料近期爆出的漲勢,背後動力令人懷疑。

數據顯示,1 月美國出口下滑 2.1%,創 2011 年 2 月以來新低,亦即重返金融危機仍炙時的水準。其中對加拿大、拉丁美洲及中國的出口額,全摔至數年來最低點。儘管部分歸咎於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但美國數據卻與全球整體疲軟的貿易數據相吻合。

長年來貿易擴張速度,都比經濟成長快,如今卻反而拖累成長。貿易數據不振,也顯示各國無法靠出口來擺脫經濟下滑,需要提振國內需求成長。不過,對於巴西、印尼及中國等國家,這樣的要求並非易事:前兩者的經濟成長,本依賴大宗商品出口;中國則是難以改革經濟及金融體系,來阻止經濟成長大幅降溫。

貿易數據也顯示,美國經濟儘管目前一枝獨秀,也並非耀眼。1 月份進口由前月的成長轉為萎縮 1.3%,即使原物料價格下跌亦然。且 IHS Global Insight 依據美國聯準會 (Fed) 的模式估算,美元自 2014 年 7 月以來勁漲 19%,可能令美國 2015-17 年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 (GDP) 成長率大減 3 個百分點。

因此,美股今年初大跌,或許真的是對經濟降溫的警告反應過度。但新興市場股市自 1 月底以來大漲了 12%,油價更飆漲 1/3,卻似乎又樂觀過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