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2016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將於3月10日登場。回顧去年度基金表現,受股、債市大幅波動影響,反映到「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評選的21項個別基金類別績效,只有8個類別年度平均呈正報酬,報酬率最高的是日本股票型基金,2015年平均年報酬率為14.29%。

由於股市、債市同步波動,根據統計,2015年所有基金的總冠軍是由元大中國傘型之中國平衡基金(人民幣)奪冠,全年報酬率為27.55%,比MSCI中國股票指數的年報酬率高出37.59個百分點,顯示基金經理人因應金融市場變動、靈活調整股票與債券投資組合,確實能為投資人帶來較佳績效。

反映到市場端,根據晨星公司統計,2015年基金的資金流向,在8個大類別中,固定收益、股票、原物料等3類基金都呈現淨流出,至於吸金最多的首推貨幣市場基金,共流入超過新台幣3,397億元(以下幣別皆為新台幣),第2名則是多元收益基金,共吸引超過1,269億元資金淨流入,在8大類基金中吸金能量排名第2。

因應前述市場變化, 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獎項做了以下3項調整:

調整1:「平衡型基金獎」更名為「多元資產型基金獎」

2015年多元資產基金躍為市場火紅產品,愈來愈多「平衡型基金」投資REITs或非純股、純債的另類資產,既有的「平衡型基金」獎項是否應跟著市場趨勢更改名稱?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評審團決定先檢核原有平衡型基金的實際投資內容,結果發現,按晨星資料庫統計,58檔平衡型基金在扣除股、債部位後,其他資產比例平均已達7%,少數基金甚至高達25%。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評審團4位評審-台大財金系教授、投信投顧公會共同基金績效評比計畫主持人邱顯比、政大財管系教授李志宏、台大財金學系暨湖南大學特聘講座教授沈中華、政大財管系副教授吳啟銘一致同意,因為其他資產占此類基金的比重已達相當比例,建議將既有的平衡類組別(Moderate)「平衡型基金獎」,全更名為「多元資產型基金獎」,並放寬基金統計樣本,代表得獎率將會更低。

 

調整2:因應類全委保單熱銷,新增「多元資產型組合式基金獎」

去年國內類全委保單熱銷約3,000億元。這種強調委託專家代操投資的保險,若將保險成分剔除,評審委員皆認為,其實與組合式基金(Fund of Funds)非常像。

儘管產品設計原理相近,可是,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國內組合式基金迄今已發行70檔,2015年總管理資產規模超過1,285億元,相較2008年大幅成長117%,可是,若與2014年比,竟是減少6.34%,顯示近年類全委保單熱賣已衝擊到組合式基金的銷售。

熟悉投資型商品設計的邱顯比指出,組合式基金與類全委保單在投資商品的結構相似,成本因少了保單費用相對較低,目前基金總檔數已達70檔。同時,從類全委保單熱銷推估,市場對有專家幫忙挑選基金的組合式基金需求很大,因此,針對組合式基金進行評選、給獎,對不知該如何選單一基金的投資人挑選應有幫助。評審團因此決定,從2016年起增設「多元資產型組合式基金」獎項。

 

 

調整3:將ETF納入觀察範圍,未來可望設立獎項

2015年不僅多元資產基金熱賣,被動式操作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市場也快速成長。在台灣證券市場掛牌交易的ETF在1年內增加13檔,合計已有36檔,占全年大盤交易比重約10%,創下歷史新高。

由於從全球到台灣ETF發行數愈來愈多,在市場對ETF產品需求愈來愈大的趨勢下,評審團決定將ETF納入觀察範圍,將繼續評估是否針對ETF設立獎項。

另外,因應2015年全球股市表現,今年「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很可能會繼續從缺。

2016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完整資訊請詳見活動官網(預計2月3日上線):smartfund.businessweekly.com.tw/2016/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