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遊輪
圖片來源: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網站(http://goo.gl/XzkQSX)

僅管中國經濟放緩,境內外旅客人數仍不斷攀升,看好前景可期也讓飯店與郵輪業者近期紛紛加碼投資。

《CNBC》報導,瞄準快速增長的中國富有階級不只在國內大舉消費、海外同樣不手軟,萬豪國際集團與皇家加勒比郵輪皆瞄準這項趨勢加碼布局。

萬豪亞太區總裁 Craig Smith 指出,中國出境旅客成長速度比中國經濟還來得快。以今年為期一週的農曆春節假期為例,萬豪在中國渡假村客房收入比去年同期成長 12%。

如今萬豪將投資焦點轉向中國中產階級消費市場,這群人經常旅遊,並尋找實惠的商務住宿。近期與中國東呈酒店集團簽署一項合作協議,要在未來五年在在中國開設至少100家的中型規模酒店。

至於海外旅遊部分,中國國家旅遊局資料統計,2015 年中國旅客赴海外旅遊人次共超過 1.2 億,年增達11%。

皇家加勒比遊輪瞄準這塊不斷成長獨市場,今年四月全新豪華郵輪將加入載客,總裁Adam Goldstein表示,如今以中國為基地的載客遊輪仍嫌不足。他舉例,2015 年共有逾百萬名中國遊客搭乘遊輪度假,人數幾乎是 2012 年的五倍。但這數字僅是中國海外旅客的 2%,也就是市場還有很大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