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新手開戶不要拖拖拉拉的,否則永遠不會開始。

開戶不用錢,多開幾個吧!

在國內因為法令規定,投資人要買股票,一定要透過一個中間人,也就是「券商」。他們負責保證買賣能順利進行,以及從中收許手續費。

開戶之後,就能免費使用券商的看盤軟體。看盤軟體是每一間券商都一定免費提供的工具,各大券商每年都向軟體業者付一大筆錢,提供用戶這些工具,裡面可以查到報價、個股資料。

用起來當然多少有點差別,大型的券商 例如:元大、凱基、永豐、富邦、群益,看盤軟體都還算好用,如果不怕麻煩,可以每一間都開個戶,免費使用他們的看盤軟體,最後挑一個最順手的看盤。

要怎麼開戶?如果有認識的人當然最好,不然就打電話到該公司去詢問。

注意不要跑錯地方:例如「元大證券」和「元大期貨」,是兩間不同公司。股票的戶頭,要在「證券」公司開;期貨選擇權的戶頭,要在「期貨」公司開。

萬一跑錯了,等於是在當凱子,手續費會貴到你無法想像,差5倍都有可能。期貨和證券雖然有同樣業務,但分屬不同公司,當然也不會提醒你這件事。

曾經有聽過券商對這些「跑錯地方的人」,把他們的買賣當成一個「反指標」,因為他們是市場上最笨的一群人,跟他們反著操作,績效還不錯。

每次買賣股票,都要付手續費和交易稅

以股票來說,手續費是公訂價,買進和賣出時,都要付出 0.1425%的手續費。(先不考慮折扣)。因此買賣一張股票,假設總價10萬元,一買一賣之間已經付出了285元手續費。如果一年買賣個20次,就等於付了5700元!可以吃好幾頓牛排大餐了。

除此之外還有交易稅,「賣出」股票是要付給政府0.3%的交易稅。如果你一年用10萬元交易20次,就等於繳6000元的稅給政府了。

開戶用網路下單,「手續費」會有很大的折扣。

在早期,買賣股票都是靠電話,客戶打電話給營業員,請他協助下單。券商會請很多營業員處理這些事,因此要收取較高的手續費。

現代則大多是網路下單,不需要透過營業員,因此網路下單手續費會有折扣。

要注意的是,越小型的券商為了要搶生意,手續費折扣越多。因此在小型券商開個戶,在那邊下單,也可以節省一些手續費。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你手續費幾折呢?為什麼你要降低交易成本?

(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形請親洽各家券商)

例如:

每次交易10萬元,一年買賣20次,手續費是5700元。一般來說:
網路下單是打5折,省下 2850元(電話下單就比較貴)
如果在最便宜的券商開戶,打1.68折,只要958元,省下4742元
金額如果更大,會差更多。

開期貨戶頭,一定要一開始就談好手續費

如果想操作 期貨、選擇權,要注意手續費多高。因為它和股票不一樣,手續費是「談」出來的。

以我們最常碰到的商品:台指期、小型台指期、台指選擇權為例,一定要一開始就談好手續費,而且一次全談好,因為談好之後,要改很難、超級難,你可能要威脅營業員把帳戶取消掉,他才願意降低你的手續費,營業員上班有業績壓力也很辛苦,但砍手續費不能有同情心,他多賺就是你多賠。

如果太貴,也可以換一家期貨商開新的戶頭,拿之前的對帳單給他們看,要求更低的手續費,通常都會開給你。

目前手續費的行情:
1、台指期:約 45~60元
2、小型台指期:約20~30元
3、選擇權:約18~25元

最低價通常不一定,但超過最高價就算高於行情。

至於這些券商的成本價是多少,可以在期交所查到 (連結)

1、台指期:20元
2、小型台指期:12.5元
3、選擇權:10元

券商因為還有人員、軟體的成本,所以不可能成本價給你,只能當作參考囉。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投資新手入門 (四) 第一次開戶,要注意些什麼?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