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積電(2330)傳出勇奪蘋果(Apple Inc.)A10處理器全部的代工訂單,雖然遭遇南科震災、但公司依舊調升了第一季財測,外資對台股的態度也轉趨樂觀。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上週在調升台積電投資評等後,今(26)日再接再厲、把台股的評等也同步調高至「買進」。

barron`s.com報導,在當前的總體經濟環境下,台積電擁有優質且具吸引力的股息殖利率(dividend yield),股價淨值比(P/B)對營業資產報酬率(RNOA)的分析更顯示台積電仍被低估、P/B僅有2.7倍。全球如今成長低迷,有資金收入就是王道,台積電的股息殖利率達到4%、又完全沒有調降股息的風險,等於是隻金牛。

拉遠一點來看,台股則是唯一一個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自2011年以來持續上升的重要新興市場,即便其P/B值呈現下滑的狀態。MSCI台灣指數的P/B值目前是1.6倍,比長期平均值1.9倍少了14.5%,ROE則是13.6%、高於長期平均值10.2%。

台股已經順利攻上半年線,相較之下美股則還在半年線之下徘徊,台股的姿態明顯比美股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週四(2月25日)收在1,951.70點、低於120日移動平均線(1,991.49點)。相較之下,台股週四則收在8,365.86點,高於120日移動平均線(8,278.22點)。

金磚四國最近碎成泥磚,其中巴西更遭遭投資人唾棄,反而由台灣(Taiwan)、印度(India)、中國(China)、韓國(Korea)組成的「TICK」正夯,取代金磚躍居市場新歡。

《金融時報》1月28日報導,金磚四國為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一度是投資人的最愛,但是近來原物料價格崩盤,巴西、俄羅斯從天堂跌落谷底;科技業發達的台灣、南韓順勢擠下巴俄,和舊金磚成員中國、印度合組「TICK」。

追蹤120檔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Copley Fund Research數據顯示,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對TICK布局權重,平均為近54%,高於2013年四月時的40%。但是各大基金對金磚權重,變化不大,維持在40%左右。其中,1/3基金加碼台股,比重遠高於2013年9月的8%。120檔新興市場基金中,最普遍持有的是台積電、三星電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