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貓
圖片來源:Hajime Nagahata@flickr,CC BY 2.0

儘管「安倍經濟學」不斷受到質疑,但是「貓咪經濟學」卻在日本大獲成功。據統計,2015年,跟貓相關的各產業共為日本經濟貢獻超2.3兆日元(約7千億台幣)。22日日本高調慶祝了第30個「貓之日」,感謝貓咪們為日本經濟做出貢獻之餘,更多的商家又借著節日賺得盆滿缽滿。

中新網23日援引國際線上報導,2月22日,是日本的「貓之日」。在日語中,2念作「ni」,而日本人認為貓的叫聲是「nyanya」的,因此,一些愛貓人士把2月22號讀作「nyanyanya」,這也就成了貓之日的由來。貓之日的最初設立是在1987年,當時有一大群愛貓人士特別成立了「貓之日執行委員會」,並表示要借「貓之日」的設立,感謝貓咪和人類一起生活,給人類帶來幸福。

今年是「貓之日」設立30週年的大日子,日本各地都舉行了各種慶祝活動:在東京有商家推出了貓爪型的麵包,與之配套的還有做成貓咪形狀的冰淇淋,還有咖啡店在普通的拿鐵咖啡上面用奶泡打出一個大大的Hello Kitty形狀,而所有這些跟貓貓相關的飲食全都實現了大賣。推出貓咪形狀冰淇淋的店主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的時候,坦然承認自己其實對貓毛過敏,但是即便如此,看到貓貓能夠給店裏帶來這麼多的生意,他還是很感謝貓咪。

位於廣島縣的尾道市,是日本有名的「貓之城」,每年都吸引大量遊客來體驗和貓咪一起生活的樂趣。在「貓之日」當天,眾多愛貓者把臉化成貓的樣子,頭戴貓耳朵,手拎貓食,特地從日本各地趕到尾道市和貓貓們一起拍照過節。

日本一家電視台前兩天進行了一項有趣的民意調查,數據顯示,超過20%的日本青少年認為,應該把Hello Kitty的形象印在日元紙幣上。

據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推測,2015年,養貓人用在貓身上的錢,諸如買貓、買貓糧、購買寵物用品和帶貓貓看病等的花費約為1.1兆日元,日本人購買各種貓造型的食品、物品和以貓為主題的畫冊書籍的消費約為30億日元,花在各種貓咪主題的旅遊路線上的費用約為40億日元......零零總總計算下來,貓咪共為日本GDP貢獻超過2.3兆日元。因此,日本現在已經有人正式提出「貓咪經濟學」的提法,認為貓咪經濟學為近來表現低迷的日本經濟平添了一抹亮色。

日本人為什麼對貓咪情有獨鍾,孤獨和忙碌可能是最重要的兩個原因。日本媒體預計,在今年年底,貓咪即將超越狗狗,成為日本家庭裏豢養最多的寵物。可以預見,在未來幾年,貓咪們還將對日本經濟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