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人民幣
來源:商業周刊/許世強攝

就在索羅斯 (George Soros) 表明中國經濟無可避免將硬著陸之後,中共官媒《新華社》連兩天發文痛批,並透過《人民日報》海外版發文,「警告」索羅斯向中國貨幣宣戰,絕對不會成功。

《MarketWatch》報導,《人民日報》週二文章《向中國貨幣宣戰?呵呵》中,點名批評索羅斯,「索羅斯做空人民幣及港元,將不會成功,這無庸置疑。」

索羅斯上週在達沃斯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in Davos) 表示,中國經濟的硬著陸是無可避免的,「我並不是這麼預期,而是從觀察中發現」。索羅斯並指出,他已經做空亞洲貨幣。

索羅斯做空貨幣戰績彪炳,自然引起中共官方高度戒備。他在 1992 年大舉放空英鎊,英國央行雖然購入 30 億英鎊力圖抵抗,但最終無法挽回局勢,只能宣布退出歐洲匯率體系,改採自由浮動。1997 年,索羅斯把目標轉向東南亞,由泰銖開始痛擊亞洲貨幣,東南亞貨幣均遭攻擊,造成之後的亞洲金融風暴。

不過據知情人士指出,索羅斯並未大舉放空人民幣及港元。《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索羅斯將大部分資金投向歐美市場,放空亞洲貨幣或原物料生產國股市的額度,可能不到家族基金的10~15%。

一名香港外匯交易員表示,儘管索羅斯自身放空的金額未必很多,但他的表態,可能會吸引數百億美元的投機資金跟進。現在沒有明確的跡象表明索羅斯正大舉放空人民幣與港元,索羅斯所說的放空標的,更可能是馬來西亞、印尼等貨幣。

雖然中國官媒連日批評索羅斯,不過針對媒體 email 詢問,並未回應說明,而中國財政部也沒有發表評論。

人民幣在 2015 年兌美元共下挫 4.5%,德意志銀行分析師認為,人民幣在今年貶值態勢難免,可能由 6.58 摔至 7 元人民幣兌 1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