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星巴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2016 年開年以來,全球股市似乎都沒給投資人好臉色看。也許投資美國資本額較大藍籌股的投資人,可能會對於股市資產較為安心,然而,專家提醒投資人不可小看大環境影響企業獲利的力量。往往這樣的放心,可能都會使資產減損狀況慘烈。

從最近的現況觀之,全球投資信心低迷的時候,星巴克 (Starbucks) (SBUX-US) 、NIKE(NKE-US) 、蘋果 (Apple) (AAPL-US) 的股價也跟著低迷。最近 3 個月來蘋果股價已蒸發 14% 、NIKE 10% 、星巴克 5% 。

此外,中國人民幣與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競貶的情況,相形之下也讓美國產品變貴、變得較沒有競爭力。在美國企業獲利因此受損的同時,國際油價又不斷下跌,再加上市場對於中國經濟走勢的不確定感越來越重,國際股市表現也就相對疲軟。

蘋果

蘋果幾乎可以說是全球最受歡迎、成交量最大的一檔個股。研調機構 FactSet 表示,蘋果 35% 的營收來自美國、日本、印度。只要這幾個國家與地區的經濟發展放緩,都會大大影響蘋果產品的銷售。

蘋果 2015 年第 2 季與第 3 季在中國的銷售衰退 5% 。中國與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銷售則衰退 8% 。股價自然會有修正的情況。

NIKE

與蘋果一樣,NIKE大多數的營收都來自海外。NIKE 2013 年與 2014 年銷售都有雙位數的成長,然而, 2015 年銷售卻不如以往。

雖然NIKE在中國的銷售持續暢旺,然而最近 1 季在日本與歐元區的成長則開始衰退。此外,NIKE另 1 個很大市場拉丁美洲, 2015 年銷售狀況也不太好。

NIKE股價 2015 年 11 月創新高後,雖然現在股價還是比 2014 年高,然而已經開始下跌。另外,專家認為NIKE近期疲靡的業績,也無法再推升股價。

星巴克

星巴克近年來則將重點放在亞洲市場。星巴克 20% 的門市都在亞洲。目前包含中國等亞洲地區,星巴克共有 5400 間門市。比 3 年前的 3300 間,成長超過 60% 。

星巴克在亞洲的業績則比蘋果與NIKE佳。星巴克 2015 年 7 月到 9 月的營收比 2014 年同期成長 23% 。

雖然營運順暢,但上週四 (14日) 星巴克印尼的門市也遭受到恐怖攻擊的波及。星巴克現在在印尼有 200 家門市。由於上週四 (14日) 的恐怖攻擊事件,星巴克所有印尼門市也暫停營業 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