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石油BP
圖片來源:Mike Mozart@flickr,CC BY 2.0

油價陷入30美元保衛戰,英國石油巨擘BP p.l.c.看不到明天,週二(1月12日)再度宣布要砍4,000人,受創嚴重的北海營運部門也有六百人工作不保。

英國《金融時報》、《紐約時報》報導,BP 12日宣布,探勘與產油部門目前共計聘用24,000人,其中4,000人今(2016)年就得打包走人。BP去年已裁員4千人,總人力也下降至8萬人左右。

北海的產油成本在全球名列前茅,當地諸如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Total、EnQuest與Ithaca Energy等業者面臨史上最艱困的經營環境。隨著油價崩盤,北海許多油田都已無利可圖。

產油商們為了提振獲利並繼續配發股息,紛紛大砍資本支出,油價崩盤迄今全球遭砍的支出規模已超過2,000億美元。身陷政治貪腐醜聞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或稱Petrobras)也受不了壓力,週一將五年期的投資預算下修25%,2015-2019年的資本支出規模如今僅剩984億美元、遠不如先前的1,303億美元。

BP執行長Bob Dudley早在1月2日在接受BBC專訪時就曾指出,雖然油價有望在今年第1季看到低點,市場供需預料第3、4季就會逐漸恢復均衡,之後原油庫存也將逐漸消化,但這不代表油價到了年底就會反彈。他重申,油價低迷的時間恐怕會延續數年之久。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石油部長馬茲魯伊(Suhail Mohamed Al Mazrouei)則預告,油價近期內恐難翻身。他說,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堅守產出、逼退美國頁岩油商等高成本供應商的策略終將奏效,但預估得等待至少12-18個月才能看到成果。

OPEC之前就曾宣示要在2040年以前擬砸10兆美元投資,以便滿足未來需求、並預防油價突然暴衝,顯示中東產油國家打算長期抗戰,讓油價呈現U型甚或L型復甦、逼死美國頁岩油商與其他產油競爭對手。

OPEC去年12月23日在世界石油展望報告(World Oil Outlook)估計,從現在起到2040年為止,每一年的原油相關投資額都會達到4,000億美元。OPEC當時還預估,油價最快得等到2040年才能回升到每桶1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