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這兩年,大家都在爭論火紅的Under Armour和Nike,誰會是未來運動品牌的龍頭。Under Armour去年營收成長了30%,達到30億美金;而Nike整體也成長了14%,超過300億。

 

在這兩個耀眼品牌的激烈交鋒下,沒有人會去注意Converse,不計匯兌損益,去年也成長了21%,營收將近20億美金,前年也成長了15%,表現比母公司Nike還強。

近兩年的成長,並非特例。2003年Nike用3.05億(美元)買下Converse,當時營收為2.05億,在Nike的悉心照顧下,12年的時間成長了約9倍,年化成長率,超過20%。

相較於Under Armour佔盡版面,做了30億的生意,Converse 20億的生意,顯得無聲無息。

但令我驚訝的不是這些財務數字,這個創立於1908年,超過100年的品牌,在現代的行動社群平台上更加活躍,Converse官方Facebook粉絲團,關注人數超過3,700萬人,營業額是他近15倍的Nike為2,350萬,火紅的Under Amour為409萬。

擅長用名人代言,行銷技巧高超的Nike和Under Armour,看起來像是賣「產品」的,而Converse經營的才是真正的「品牌」。

60%的美國人,一生當中至少擁有一雙Converse。有人在14歲買了第一雙Converse的Chuck Taylor All-Stars,在經歷大半的人生後,40歲還是回去買一雙,回味一下少女/少男時代,或當個假文青。

很奇怪,這個膠底帆布,外型像軍隊統一發放的制式鞋款,卻被賦予叛逆個性,特立獨行的味道,很多搖滾明星或名人,例如:美國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都在公開場合穿上Converse亮相,免費代言。

為了保護商業利益,Nike為Converse的圓頭造型、鞋舌等申請了商標,到處去告抄襲的廠商,其中還包括Walmart。

在強調高機能的運動品牌市場,Converse不再佔有重要的地位,雖然它曾是1984年奧運的籃球鞋贊助商,在那個還不是那麼Nike的時代,Michael Jordan也曾穿著它馳騁於球場上。

流行總會過時,但復古卻永遠流行。Converse離開球場,走向伸展台,成為復古圖騰,時尚元素,穿他的是模特兒,不再是球星。

對很多人而言,Converse帆布鞋的形象,跟逝去的青春時光一樣,雖已模糊到難以回憶,但仍於內心的最深處,存在。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被遺忘的存在 - Converse 


作者簡介_Joseph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