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11月景氣燈號連6藍,惟止跌跡象已趨明朗

國發會今(28)日發布11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6個月呈現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與上月相同維持15分,9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表現較佳,均為綠燈,其餘項目則為黃藍燈或藍燈;景氣領先指標跌幅明顯縮小,同時指標轉呈微幅上升,顯示景氣雖仍處於低緩狀態,但止跌跡象較上(10)月更明顯。

展望明(2016)年,國發會則指出,在先進國家穩定復甦帶動下,全球經濟成長率可望逐季增加,且半導體庫存逐漸恢復正常水位,有助於國內出口恢復正成長。民間投資方面,業者為因應物聯網、巨量資料等新興商機,並維持製程領先地位,仍持續擴充高階產能投資;民間消費在政府「消費提振措施」點火帶動,以及跨年、農曆春節商機激勵下,買氣應可延續;惟消費信心仍呈現下滑趨勢,對民眾購買意願之影響應密切觀察。整體而言,未來經濟可望逐漸復甦,但全球經濟風險仍應留意。

國內11月景氣對策信號維持藍燈,綜合判斷分數仍為15分,與上月相同。在9項構成項目燈號均維持不變。

在景氣指標部分,11月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8.21,較上月微幅下跌0.07%,雖連續15個月下跌,但近3個月跌幅都不到0.1%,明顯縮小;在同時指標部分,其不含趨勢指數為98.31,較上月上升0.03%,回溯修正後第2個月呈現上升,但增幅並不明顯;在落後指標部分,該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9.93,較上月下跌0.37%。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