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房市冷,還是想投資房地產?專家:最「抗冷」的房產有這幾種...

旅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讀者提問:

子房老師您好,我過去買房地產曾賺到第一桶金,雖然房市不好,但其他那些股票基金那些專業術語我都不懂,我也只想投資我熟悉的領域。最近央行房貸利率又降了,我想進場但朋友都建議現在不要再碰房地產了。請問您怎麼看呢?

子房觀點:

今年的冬至是暖冬,在熱風吹徐的夜裡,原本打算享用的紅豆湯圓變成了冷熱冰。什麼是冷熱冰?剉冰加上豐富的甜料,中間藏了熱騰騰的粉圓與湯圓,特殊口感成為台灣冰品中的一絕。

而我們的房市就像冷熱冰一樣,外頭冷颼颼,想要趁機進一步挖探底價砍到爽,發現裏頭還有厚實熱錢支撐房價,讓價幅度有限。最近央行更與美國反其道而行,美元升息,台幣又降息半碼,目的是要把資金從銀行逼出來投資經濟,結果連帶支撐房價不墜。雖然根據信義房屋資料顯示2014年5月是台北市房價成交的高點,至今房價已經開始走下坡。但即使12%的跌幅仍無法滿足尚未買房者的期待,接下來持續的房市冬天會不會有更多降價機會呢?

在大自然裡,如果遇到冷冽寒冬,急速降溫的暴風雪與寒風,自然會讓措手不及的人損失慘重。但如果是暖冬呢?出門多加一件衣服,夜晚開暖爐煮一鍋熱湯,也可以好整以暇一夜好眠。面對房市暖冬,多加件衣服(就是房屋出租),開暖爐煮一鍋熱湯(申請房貸周轉金),只要資金周轉得宜,房產投資者還是足以過冬。

特別是華人對於房地產投資還是情有獨鍾,許多投資者也期待春天的來臨。但在氣候異常的情況,如果冬天仍暖,那麼春天也可能還是很冷。在我看來,此時宜投入「抗冷型」的房地產投資,也就是「收益型不動產」,以我所提倡「風格地產」為例,結合優質旅館品牌、國際快時尚商店、專業親子餐廳、醫療養生院所等等,投資房產硬體並引進好的軟體企業收租,同步帶動區域經濟並創造工作機會,這是可以帶來正面能量的不動產投資方式。

而且面對銀行利率持續探底,資金放在定存只有越來越薄。過去視為穩定的教職,可能因為學校倒閉而結束。視為穩定的科技業,可能因為兩岸併購出現變數。連人人視為高收入的醫療專業,也因為健保制度成為不知能持續多久的血汗賣肝企業。未來唯有持續投資自己,發掘符合個人志趣的轉投資,才能進一步創造被動收入的機會。

如果你仍然鍾情房地產,其實「暖冬」的另一面,也可以看作是「冷春」。你可以選擇認命繼續冬眠,也可以積極尋找提前發出的嫩芽。個人財富創造的分野,就從此開始。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