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一如市場預期結束長達七年趨近於零的利率、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25個基點);而在Fed正式宣布升息前,市場就擔憂因貨幣寬鬆而流向股市等風險資產的熱錢恐因Fed升息而回流、恐將對全球股市市場帶來負面影響,不過日本股市顯然沒在怕Fed升息的,彭博社就指出,目前的日本非常火熱,外資資金蜂擁進入日本股市,且最少有3個理由讓人更期待日股明年表現。

彭博社17日以報導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目前雖仍無法對通縮做出勝利宣言,不過至少他已順利將原本應該流向新興市場的資金轉流入日本,因為現在的日本非常火熱,本季來(截至11月為止)外資資金淨流入日股的金額達130億美元(約1.6兆日圓),反觀彭博追蹤的其他市場大半呈現淨流出,而日股會吸引資金流入,主要是日本企業收益擴大以及有效率的資本活用吸引了投資人目光。

報導指出,最少有3個理由讓人更加期待明年日本(日股)的表現:(1)日本非資源出口國;(2)日本企業通常不會借貸美元借款;(3)日本沒理由擔憂美國升息;其中,光前2項理由就足以讓日本擁有極大優勢,因為日本不會像新興國家那樣、須承受因中國因素所引發的商品價格崩跌的影響,且因日本企業不會進行美元借款、故根本不怕美國升息。

報導並指出,安倍政權於2012年上路以來,日圓相對於美元大幅走貶了29%,而豐田、本田、Faunc以及任天堂等高達約120家日本企業75%以上營收仰賴海外市場,故日圓走貶有望推升這些企業的獲利。

據報導,今年來MSCI日本指數走升了5%,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相比高了約18%,不過一旦日本央行(BOJ)為加快達到通膨目標而加碼寬鬆的話,事後再來回顧,就會發現,該「18%」或許是微不足道的。

彭博社17日在另一篇報導中指出,於12月9~16日期間對42位經濟學家進行調查得知,高達41位經濟學家預估BOJ將在12月17~18日舉行的會議上「按兵不動(即不加碼)」;7個人(比重17%)預估BOJ會在明年1月加碼、比重較前次調查結果(41人中12人、比重29%)減少;13個人(比重31%)預估BOJ會在明年3月或4月加碼、比重較前次(8人、20%)增加。

彭博社15日報導,從過去1/4世紀(25年來)美國升息和全球股市市場的關聯來看,日股的漲幅冠絕其他海外市場表現。根據彭博社的資料顯示,從1988年以來,美國已升息了4次,而顯示東證一部整體股價走勢的TOPIX在美國4次升息循環期間平均飆漲了14%,表現優於同期間內標準普爾500指數的7.8%漲幅以及MSCI太平洋指數的12%漲幅;而若就美國升息循環中首次升息後1個月期間的表現來看,TOPIX平均上揚1%,作為對照,美股下跌1.7%、亞股也跌2%。報導指出,美國升息會推動日股漲勢,主要是因美國升息可為日本帶來「景氣」和「日圓走貶」這雙重恩惠。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7日上午10點00分為止,日經225指數飆漲2.27%(漲431點)至19,481點;今年迄今漲幅達約11.7%。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紐約匯市16日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0.44%至122.24,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揚;今年迄今美元兌日圓升值約2.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