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繼確定廢除證所稅後,財政部長張盛和又拋出新的減稅大禮,表示將在剩餘任期階段推動「綜合所得稅扣除額擴大方案」,增加可扣除額項目,預計可讓一般受薪階級少繳一點稅。對此在野黨立委批評根本是用稅改騙選票,財政部張盛和今(30)日出席財委會時回應,「大概騙不到吧」,方案只是因應社會高齡化及少子化需求去調整扣除額項目,且「我也不太騙人。」

現行綜所稅計算方式為該年度收入(所得總額)減去免稅額、扣除額(標準或列舉)及特別扣除額之後,餘額再乘以適用稅率,才是要繳的稅。張盛和表示,目前有高達7成國民繳稅時,只有使用標準扣除額,因為其他列舉扣除項目僅包含捐贈、保險費、醫藥生育費、教育學費、儲蓄投資等選項,相對能減除的稅額有限。

在不侵蝕現有稅負基礎的前提下,張盛和認為應該要擴大可扣除額項目,同時限縮現行不合理的扣除額,甚至設定每人可扣除額上限。

張盛和表示,此次稅改的目的不是要讓富人多繳稅補貼中低所得者,而是透過增加可扣除額項目,讓更多人都能使用,使所得稅能更公平。

不過,稅改消息一出,綠營立委就質疑,馬政府在明年大選之後,就進入看守內閣時期,卻選擇在此時推動大型減稅法案,根本是選舉考量、騙選票。

立委李應元更指出,包括公公併及所得稅法的海外逃漏稅相關修法,都是財政部已承諾推動,而朝野也都有共識的法案,財政部卻選擇擱置,反而提出減稅方案,李應元認為這就和政策性買票沒兩樣。

對於在任8年不做,此時快要卸任了才提出減稅,張盛和今天解釋,「時機不是我選的」,上週立委薛凌提出所得稅法十七條修正草案,希望新增扣除額項目,當時討論決議,扣除額項目不能就個案討論,因此決定通盤研究。

張盛和表示,台灣當下時空背景已不同於過去,因此才希望在扣除額占總稅收62%範圍內調整。舉例來說,因應少子化,就應該考量民眾一些幼兒教育、月子中心的費用支出。此外,現在家家戶戶都有老人,照顧高齡長者的長期照護花費也應該被納入考慮。再者,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的子女多半接受技職教育,沒道理現在可申報扶養大專以上就學子女卻排除高職學費,因此財政部不排除新增技職教育學費扣除額項目。

至於外界認為財政部提案時機敏感,質疑「財長最後大禮」目的在騙選票,張盛和則說:「大概騙不到,我也不會騙人。」並強調下會期提出不一定要過關,在下任財長任內通過也可以,「因為成功不必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