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格羅方德
來源:SOFTPEDIA(goo.gl/2DCVrM)

台積電(2330)注意,中國砸錢收購全球半導體業者,最新目標可能是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外傳格羅方德的油國金主阿布達比,因油價腰斬手頭緊,打算脫手格羅方德求現。

彭博社24日報導,內情人士透露,阿布達比官方投資機構Mubadala Development已與收購者展開洽商,擬出售部分或全部持股,併購金額或許在150~200億美元之間,目前尚未定案,也可能破局收場。阿布達比原本希望發展晶片業,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如今財務吃緊,只好忍痛割愛。IHS數據顯示,2014年晶圓代工市場,台積電獨占鰲頭、市佔率達60%;排名第二是格羅方德,市佔率為11%。

中國覬覦格羅方德早有跡象。英國《電訊報》9月2日報導,據傳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National Integrated Circuit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簡稱大基金)相中格羅方德,想取得14奈米的製程技術和相關智慧財產權。

Aviate Global分析師Neil Campling表示,中國企圖掌握半導體研發和製程技術;該國自行生產的晶片,只有進口量的1/5,他們想改變此一趨勢。Aviate Global估計,中國財大氣粗,打算投資1,600億美元扶植科技業,尤以半導體業為主。

那麼格羅方德的14奈米技術,情況究竟如何?WCCFtech 9月24日引述陸媒報導,格羅方德近來宣稱量產14奈米製程,但據稱良率奇差。外界猜測,格羅方德當前的東家是阿布達比,該國因油價崩盤、大砍開支,格羅方德經費可能也遭刪減,導致28奈米轉進14奈米的過程進展緩慢、良率過低。

北京先前也傳出對台積電青眼有加。barron`s.com 11月10日報導,Aviate Group分析師Douglas Morton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紅色產業鏈近來透過高度競爭、併購等方式從低端往上爬(尤其是在半導體產業),速度之快令人吃驚,而雖然溢價97%的入股價碼的確非比尋常,但陸方為了染指台積電、肯定會相當樂意付出這樣的代價。

Morton表示,紫光在過去一個月內收購了力成(6239)25%股權,還放話要入股聯發科(2454),而台灣經濟部據傳也在評估是否要解除陸資投資本土IC設計產業的禁令。中國雖已獲准投資台灣多個IC產業,但IC設計業則尚未開放。

中國野心不可小覷,北京布局半導體業,也想把紅色勢力伸入CPU、 GPU。Seeking Alpha 11月17日報導,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接受路透專訪表示,最快本月底可能宣布入股美國晶片商,礙於美國法規限制,紫光不會是該公司的大股東。趙偉國拒絕透露更多訊息。Seeking Alpha臆測,合作廠商可能是超微。超微有CPU、APU、GPU產品,能拓展紫光的半導體版圖,而且紫光購買硬碟大廠Western Digital(WD)的15%股權順利過關,入股超微應該也能獲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