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全球黃金買氣低迷,唯有中國奮勇搶進!2013年中國大媽一窩蜂買金,慘遭套牢,不過如今股市波動大、房市供過於求,大媽別無選擇之下,只能再次勇闖虎穴,預料今年全年的黃金購買量將會再破空前新高。

彭博社19日報導,該社報價顯示,國際金價一路下滑,從今年1月高點狂跌19%,18日報每盎司1,064.55美元,創五年新低。儘管全球買氣欠佳,中國大媽缺乏其他投資選擇,仍硬著頭皮敲進。中國金銀業貿易場(Chinese Gold & Silver Exchange Society)榮譽主席Haywood Cheung表示,投資人沒有更多選擇,只好買黃金。他預期今年中國黃金消費量將突破2013年的歷史新高。

相關數據支持他的論點。中國黃金協會估計,今年第三季黃金需求大增,逆轉6月以來的跌勢,1~9月間的黃金消費年增8%、至813.9公噸;協會副會長Zhang Yongtao認為,全年消費可能達1,000噸。與此同時,10月30日為止,上海黃金交易所的取出量為2,165噸,快追上2013年全年的2,197噸。另外,9月份中國從香港進口的黃金數量狂飆77%,創下19個月新高。

珠寶商周大福銷售也有相同情況。彭博社報導,全球最大上市珠寶連鎖集團周大福珠寶集團(Chow Tai Fook Jewellery Group Ltd.;1929.HK),提交給香港交易所的盈餘預警新聞稿,上半年度盈餘大減的原因之一為黃金產品銷售增加,令產品組合占比發生變化、導致毛利率下跌。此外,周大福上半年的黃金借貸未實現避險由盈轉虧。

《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GC)12日公布,全球第三季黃金需求來到1,120.9公噸,較去年同期成長8%,主因金價下跌後,中國、印度等關鍵市場散戶投資人買氣回升。儘管如此,需求增加並不足以令金價止跌,理由是美國距離9年來首次升息越來越近。一般而言,利率上升會降低黃金的投資價值,升息預期增溫導致金價當季下挫近2個百分點。

高盛預期,明年利率會續升,黃金可能跌破1,000美元大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