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我每天盤中都會看盤,不過沒什麼感覺。」

之前和一位電機系學弟聊天,聊到了投資話題,他提到最近看盤的經驗。

我:「你不是剛當完兵,有錢投資嗎?」

學弟:
「有之前打工存的30萬。」
「我有看一些書,但上面的選股方法,錢太少根本沒辦法操作。」
「所以現在嘗試做短線,但短線很難做...」

一問之下,他看的書也不少,主要是葛拉罕、巴菲特、費雪...這些長線投資者的書,但最後卻因為資金少,選擇短線交易,每天耗費大量時間看盤,成果卻很有限。

其實...這是資金少的陷阱。

資金少,隱藏著3個盲點

小資族剛開始投資時,應該避免以下這3個問題:

盲點1、資金越少,投入時間的效率越差

資金少時,投入再多時間,報酬仍然很有限。同樣每天投入5小時,假設你的研究成果,每年能額外多帶來1%的報酬。

1億元的1%,能多賺100萬。
但100萬元的1%,只能多賺1萬元,
資金很少時,效益通常不大。

選擇投資方法時,要考慮時間的效率,如果你錢不多,也許每天只花15分鐘研究,成效也不會差到哪去。

盲點2、市售投資書籍,多半是教「大資金操作法」

大多數的投資書籍,都是大資金操作者的方法。尤其是國外知名的投資專家:巴菲特、林區、索羅斯等...

會出書的都是不斷獲利的贏家,他們操作資金都很大。我不建議完全照抄大資金的操作方式,一來學不起來,二來就算學成功也不見得適合你。

資金大就是種「規模經濟優勢」,小資金學不來。小資金沒辦法在很長一段區間持續買進,達到「平均成本」的效果,不能也不需要分散到太多投資標的上。而且大資金通常配有研究團隊,有即時且充足的資料,能實際訪談公司,投入很多時間做足夠的研究,大幅降低風險。

這些小資金都很難成功複製,不過少數衍生性商品,例如權證、選擇權,可以用較低的資金操作,但操作這類高風險商品,錢太少,通常是九死一生。

盲點3:資金小,容易走上過度頻繁進出的「短線交易」

短線的定義有很多種,我覺得,只要持有1週以內,都算是短線交易,其中又以當沖交易(編按:股票當天買進、當天就賣出)最困難。

但不知道為什麼,錢少的人又特愛短線交易,可能是覺得長線投資賺太慢、賺太少吧。

短線交易之所以最難,有3個原因:

(1)很難克服交易成本
假設每次買賣股票,交易成本都是0.4%(手續費打折過後),意思是,假設每次都將所有資金投入,125次進出後你的資金會少一半,250次進出後你的資金會歸零。短線上的操作方法,通常是把55波的勝負,變成64波,運氣成分很重,只有重複個1000次、2000次,64波的效果才會顯現出來。

(2)沒有好的管道學習短線交易方法
要學短線方法,大概就是拜師,或無師自通,很少有「書」在指導這件事。就算有,別人也同樣買得到這些書、學到這些技巧。有一本還不錯的書,叫做《短線交易秘訣》,但內容講的仍是中長線的交易方法。

(3)短線交易,對手是投資界中最強的一群人
正因為短線很難,所以生存下來的都是高手,另外則是在市場內提供流動性的交易員。遇上這些人,就像碰上職業選手,想活下來需要運氣和實力。我完全不想對上這些人。

總之,短線交易報酬率,不見得比長線投資高。

我認為短線交易很難,有興趣可以嘗試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天分。

快速總結

投資時,如果一開始資金少,應該要避免陷入這3個投資盲點:
1、避免投入太多時間,得到的效益卻不成比例。
2、因為沒有大資金的規模經濟優勢,要避免完全照抄大資金的做法。
3、避免因為資金小、賺得少,就投入短線交易和過度頻繁進出。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錢少,投資會遇到什麼問題?小資金投資的 3個盲點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