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週末(11/13)傳來巴黎遭受恐怖攻擊,這幾天稍微沉澱之後,仔細思考現階段國內外情勢, 個人有以下觀察:此次類似911恐攻,當然時空環境都和十年前相差很大,不過我們仍須冷靜及有多層次思考,才能不重蹈覆轍及誤判情勢,尤其是關於投資方面的策略。

不免俗地我仍要強調,現今國內外政經情況原本就別期待會平靜無波,持續不穩也是某種常態,所以我們要理解的是,此事件影響多大和之後的蝴蝶效應會如何?

一 、恐怖組織IS(Islamic State)的殘暴許多人略有所聞,但因宗教差異及距離稍遠,一般民眾尚無法切身感覺,這次引起全球注目也非壞事,因各國群起憤慨,以至於原本部分國家漠視,如今也可能改為嚴肅對抗,這股不滿及壓制的力量可能會趁勢壯大,以全球各大國對抗IS應該游刃有餘,反而會轉為積極。

二、短期內勢必影響多國觀光業及航空業,歐洲民眾的消費買氣也會降低,但時間會是解藥,另外歐洲央行自然會繼續採取負利率的QE政策,甚至美國的Fed是否確定在12月升息,都可能產生變數,簡單來說,現今的寬鬆絕對無庸置疑,對股市也許是短空,中長期則尚未明朗, 需觀察。

三、部分避險貨幣或商品處於短底反彈是必然,但因吸引力已消退,即便黃金、油品及日圓有短彈,都不建議考慮,美元及英鎊或歐洲高收益債倒值得留意;股市方面,我首推美國,其次是短線跌深易反彈的德國或英國股市(基本面依然是依歸),另外日本、大陸也有機會成為亞洲另類中流砥柱,台股則在廢除證所稅後,有機會再度挑戰九千點。

四、全球極有可能再度步入某種程度的類通貨緊縮,因此消費力道減弱,物價無法順利調升 ,各國經濟成長力也會向下修正,高收益債及高配息的績優藍籌股也會獲保守型資金青睞, 金價及油價彈升無望,房地產卻有可能微幅下調,利率水準則持續低檔盤整,股票依然是眾多法人機構與投資人的另類避險選擇。

五、部分科技股、網路電商類股或物聯網概念股,甚至是資安類股仍是市場青睞標的,消費或奢侈品、原物料類股及壽險股、金融股,比較會被市場拋售減碼。

我的想法是每次重大事件發生,危機或轉機有時都是一念之間,當然也並非只是簡單的二分法,原本高檔震盪的股市趁機拉回整理,修正先前過熱情況,沒什麼不妥,平時若能妥善配置,此刻不必驚慌或害怕,反而需要一點從容及淡定,定期定額務必照常扣款、股市則可趁機調整一下,無須太過悲觀。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