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葡萄牙
來源:Fabio@flickr,CC BY-SA 2.0

葡萄牙主要反對黨,週二(10日)聯手否決執政的中間偏右政黨提出的財政緊縮計畫,意謂新政府垮台。距總理 Pedro Passos Coelho 宣誓就任,僅僅 11 天時間,也代表葡萄牙有可成為讓歐盟頭痛的「下一個希臘」。

葡萄牙過去 4 年多來,力行財政緊縮及經濟改革,不過上月 4 日的選舉中,Coelho 所領導的社民黨,雖然擊敗主要反對勢力社會黨,但在 230 席議會僅取得 107 席,並未實質過半,只能組成少數派政府,並於 10 月 30 日宣誓就任。

不過社會黨一直與左翼政黨談判,終於和共產黨 (the Communist Party) 及左翼集團黨 (Left Bloc) 聯盟,並在 10 日聯手反對政府施政方案。經表決,反對派以 123:107 的投票結果獲勝,Coelho 領導政府因此自動下台,成為葡萄牙自 1974 年民主化之後,壽命最短的政府。

Coelho 先前警告,反對派的提議將摧毀國家,但未能改變下台的命運,社會黨領袖 António Costa 預計成為新總理。Costa 主張葡萄牙財政削減幅度過大,必須改變,左翼政黨反對政府開支、退休金及公共開支縮減。

《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葡萄牙總統可以任命 Coelho 為看守內閣,繼續政權至明年選舉,但局勢仍對社會黨有利。

依 Costa 的構想,首先要取消 2011 年開始的緊縮計畫,當時他們取得 3 年 780 億歐元的紓困金,Costa 同時表明要解凍退休金,回復低薪的救助,以及 2011 年的公共薪資水準。

Teneo Intelligence 分析師 Antonio Barroso 指出,問題在於,如此一來,政府債務將大幅上升,將無法達成 3% 的減赤水準。

葡萄牙經濟自金融危機之後,就大幅萎縮,2013 年年中之後開始由負轉正,但也僅微幅成長,今年前 3 季維持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