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證指數谷底反彈,大漲20%,重回牛市,該不該順勢進場呢?外資似乎抱持疑慮,連續四週出售持股,昨(5)日大漲的中國證券保險類股,更成了外資獲利了結對象。

上證指數8月26日收在2,927.29點的波段低點,11月5日上漲1.83%站回3,522.82點,這段期間彈升20%,符合技術分析的牛市。

5日牛市概念股如中信證券(600030.SH)、海通證券(600837.SH)各漲7.4%、5.9%,持有股票作為資產的保險公司也紅光滿面,平安保險(601318.SH)上漲0.9%、新華保險(601336.SH)走升5.26%。

霸榮(Barronˋs)財經網站報導,外資對這波漲勢看法保守,香港的上證指數代表--恆生國企指數(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5日僅走高0.5%,外資更透過滬港通持續出售A股,當日淨賣出人民幣64億元,佔單日配額的38%,牛市概念股如中信證券、平安保險更為外資主要賣超目標。

彭博社6日報導,交銀國際控股策略師Hao Hong認為,這波漲勢是「熊市反彈」(bear-market rally)。原因是上證掛牌企業有68%第三季財報遜於預期,為連續第8季交出不及格的成績單。外資信心缺缺,連四週賣超,RS Investmen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Tony Chu說,獲利未見起色,漲勢難以維持。

不過也有人認為,中國股市以散戶為主,投機心理往往壓倒基本面。麥格理投資管理的亞洲證券管理人Sam Le Cornu說,沒什麼人在看盈餘,大家都在投機,上證主要推手是流動性、而非獲利。

彭博社5日報導,里昂證券資深策略師Francis Cheung指出,所有想要賣出股票的投資人都已經被洗出場,空方大軍成功被政府壓制,因此股市要上漲也較為容易,尤其是在中國有望繼續降息、推出更多經濟刺激政策的情況下。他看好對利率較為敏感的族群,例如銀行、房地產以及網路類股。

中國人民銀行過去一年來已將指標利率連砍六次、目前已來到歷史低點4.35%。Jingxi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投資長Wang Zheng表示,他懷疑證券類股今(5)日跳漲,可能是受到國家當局、或背後有政府撐腰的基金追捧,因為只要拉抬證券股、立即就能提振股民信心。Guosen Securities Co.交易員Zhao Bingtong則認為,金融股跳漲對部分投資人來說代表牛市即將回歸,中國批准的第十三個五年經濟規劃讓多頭樂觀、也推動上證參考指數漲破3,500點大關,吸引更多股民湧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