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發行日期:2015/10/31

比特幣現在聲名狼藉:價值胡亂波動、支持者盲目炒作,最糟是淪為毒品、洗錢與雇用職業殺手的非法交易工具。

然而,上述評價有失公允:兌美元大多穩在1:250價位、監管和金融機構懷疑漸淡、熱忱漸高,畢竟歐盟已經承認它的合法地位。

上述改變的主因是,比特幣的核心技術blockchain(區塊鏈)被認可具有「徹底改變經濟運行模式」的潛力:它讓互不相識的買、賣雙方無須透過中介商就可合作。

本質上,blockchain就像是強調安全的雲端共用帳本,任何人都可以查閱,但不受任一方控制;可免重複交易之錯、持續追蹤交易,完全不受中央銀行流通管制。

blockchain的加密技術很嚴謹:數學方程式解構原始資訊,散列成代碼,只要有一點更改就會因為前後散列無法匹配發出警訊,資訊便得以保密。

比特幣本身可能只是新鮮玩意,blockchain卻因達到交易商可信賴標準,廣泛使用。不少初創產業想投資blockchain相關產品。

一途是打造低成本、不可篡改的公共資料庫;另一途是奢侈品或藝術品的所有權註冊;第三途是銀行取代一系列內部總分類帳本以便記錄所有權。

blockchain產品不須採用比特幣相同方式運作,好比可以開發新程式替代耗能的「挖礦程序」;商業約束方面則是可限定一樁交易唯有各方同意才能生效等。

blockchain將重挫倚賴「信用」為生的銀行和相關政府產業,尤其近年來政府和銀行越來越不受信任,這項能提高安全性和透明度的新技術自有一席之地。

現在談管制blockchain還太早,離爆發點可能還要好幾年,與此同時,監管者可以思考輔導與管制之道,但千萬不該扼殺創新。

銀行內部帳目不是吸引人的標的市場,但blockchain就像napster一樣,是個蘊含開啟無限市場的開路先鋒。新時代主角不是blockchain,而是可為人們謀取福祉的信任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