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糗了,歐洲QE買不到債,只好找中國來幫忙

歐洲
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因著歐洲央行(ECB)的量化寬鬆計劃,ECB 每月皆必須在市場中購入 600 億歐元的政府公債,但現在 ECB 似乎正面臨到市場已出現「無債可購」的現象,而中國為幫助 ECB 完成 600 億歐元的購債規模,正在出脫手中的德國公債。

《Financial Times》報導,據兩位熟悉內情的人士指出,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自今年三月以來,便持續透過銀行業的債券部門在公開市場上釋出一些德國公債,使 ECB 得以完成每月 600 億歐元的購債目標。

報導指出,尤其是德國央行,市場早就擔憂德國央行很可能在次級市場中找不到債券可以買,德國央行為幫助 ECB 執行一部分的購債計劃,德國央行每月必須在市場中購入價值 100 億歐元的德國公債。

但因德債的發行量其實並不多,且願意出售德國公債的金融機構也不多,即使 ECB 官員過去一段時間裡,便持續安撫市場表示絕對能夠買到德債,以完成每月 ECB 的購債目標,但市場仍然擔心 ECB 恐怕無法完成每月應該購入的債券規模。

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內部人士透露,德國央行早已在全球四處探詢願意出售德國公債的賣家,而基於外匯存底投資組合報酬率的壓力,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同意德國央行的要求,在德國公債價格較高時在市場拋出德國公債。

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經濟學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中國區負責人 Eswar Prasad 對此表示,中國在市場中拋出德債,這不僅能夠幫助 ECB 得以順利完成 QE 計劃,對中國自己也是大有幫助。

Eswar Prasad 說道:「中國人行(PBoC)與歐洲央行在件事上創造了雙贏局面。」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此前曾於 10 月 29、30 日前往中國進行國是訪問,中國在此訪問期間已向德國下單購入高達 170 億歐元(約 6000 億新台幣)的客機訂單,並互簽 13 項商業、經濟合作協議,其中包括德國證交所、上海證交所與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同意將合建「中歐交易所」,全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