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他花數十萬上課,學遍各種股票分析法,為何最後還是沒有賺到錢?

來源:dreamstime

前幾天與一位投資人談話,他提到數年前某銀行理專推薦他一個投資商品,這位投資人是個好客戶,介紹的商品通常會買一些。過了幾年他想贖回資金,公司跟他說無法贖回,他當時一聽當然大為一驚,經過理專解釋這是一個變額年金商品,在當初已約定若到某一時間點未做表示,將自動把投資本利得轉化成年金,且一經轉成年金,即不能贖回。這位投資人談到此,似乎有些微詞,但是始末真正的原因就不可考了。另外一位股票投資人,據說花數十萬元上課,從基本分析上到技術分析,從價值投資法學到量價分析法,一一全學過了,可是最後還是沒達到他的設定目標。

如果投資如戰場,基本配備當然不可或缺,要如何操作投資,當然非常重要。這些我會把他們歸納為投資理財的戰術。那什麼是投資理財的戰略?我會定義為在投資理財之前需要決定的因素,舉幾個例子:

一、確認這筆投資理財的目標

一些投資人在投資理財前,是沒有任何財務目標。所以容易隨波逐流,賺錢也好,賠錢也罷,好像都不在乎。或是如驚弓之鳥,一有風吹草動,就極度不安。其實要建議投資人,投資之前要想好投資目標為何,是存退休金、創業金、教育金、購屋頭期款、人生的第一桶金或只是單純的資產累積。知道自己的目標,才能正確制定投資的戰術目標。

二、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

有了清晰的財務目標,還需要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我們要了解主觀及客觀的風險承受能力,一個投資保守的人去做冒險的投資,或一個積極理財的人把錢全存入定存或儲蓄保單,似乎都說不過去。

三、知道預備投入的資金是長期或短期使用的資金

知道前兩個因素後,我們可能開始在市場找尋適合的商品,也針對財務目標、自己的風險屬性及商品的特色,規劃投資策略。可是投入之前,還要確定,我們預備要投入的資金是長期或短期資金。例如一個長期的投資計劃,就不宜投入短期資金,如此就可能在最不利的狀態下贖回資金,造成整個投資計劃的虧損。

四、清楚投資計劃在人生財務規劃中的位階

投資理財終究只是人生財務規劃中的一部分,更是整個人生規劃中更小的一部分。就以人生財務規劃舉例,人身風險與投資規劃,到底要放多少財務的比重。如果一個年輕人剛成為家庭經濟支柱,在退休前需要賺取3,000萬元的家庭財務需求,這位年輕人該把多少財務比例放在風險規劃或投資規劃最恰當,這可能是個值得大家探討的問題。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