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Zerohedge》報導,據美銀美林(BofAML) 最新的報告顯示,自美國聯準會(Fed) 在 2014 年十月份結束 QE 購債以來,流動性的缺乏已對金融市場造成廣泛衝擊,而即使歐洲央行(ECB) 與日本央行(BOJ) 正持續寬鬆,恐怕依然難以彌補。

據美銀美林研究報告指出,自美國聯準會(Fed) 於 2009 年九月份實施 QE1 起至去年十月份 QE3 結束,市場中主要資產的年化報酬率依序為:

(1)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31%

(2)股市:20%

(3)高收益率債:18%

(4)全球固定收益類商品:5%

(5)原物料大宗商品:5%

(6)美元:-1%

但對比自 2014 年十月份 Fed 結束 QE3 以來,市場中主要資產的年化報酬率表現為:

(1)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9%

(2)股市:1%

(3)高收益率債:-4%

(4)全球固定收益類商品:-3%

(5)原物料大宗商品:-34%

(6)美元:12%

(註:REITS 即為不動產證券化之金融商品。)

顯而易見地,全球金融市場自 Fed 結束 QE 以來所造成嚴重的衝擊,並非歐洲央行、日本央行等國持續寬鬆就可以彌補。

美銀美林對此表示,目前來看,廣泛作多過去因為 QE 寬鬆而下跌的資產,都能獲得不錯的報酬,而同時作空過去因為 QE 寬鬆而上漲的資產,也能獲得不錯的收益。

這一切主要是因為流動性偏好所導致,在過去 Fed 的 QE 時代下,大量的流動性注入至股市、債市、房市之中,進而帶動了這些資產的一輪飆漲。

而當 Fed 結束 QE 購債後,市場對於未來「流動性缺乏」的預期與擔憂,也導致了市場出現漲不動或是重挫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