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自從便利商店在1998年推出代收服務以來,到超商繳費、繳款已經成為了一般大眾所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舉凡水費、電費、瓦斯費,到電信費、停車費、交通罰單、學雜費、地價稅等,都能透過這位「生活中的好鄰居」代為處理。

 

據了解,目前由超商所提供的代收服務已涵蓋有十大類、超過2,000多家廠商,倘若進一步將代收數據攤開來觀察,更可發現全台灣每人平均一年會透過超商繳納至少20筆的費用,而四大超商總計高達新台幣8,000億元的年度代收金額不僅遠遠超過本業的總營業額,更有人曾戲稱如果把超商每天經手的代收款項以千元鈔票的方式堆疊起來、大約可到達半棟101大樓的高度!

深化便利形象的代收業務

過去,超商主要的發展重心大多是放在以飲食為基礎的經營模式上頭,不僅透過飯糰、關東煮、便當…等速成美食抓住消費者的胃,同時也藉此創下每年數十億元的收入;然而,隨著消費者對吃喝的需求漸獲滿足、再加上便利商店擴張速度趨緩的態勢逐漸形成,使得超商業者近年來紛紛將經營重心轉往以服務為主的模式,在實體商品的銷售之外增加款項代收、宅配、網路訂貨、預購…等涵蓋生活大小所需的服務,以期讓服務範圍更加多元化、具差異性並且成為創造利潤的主要來源之一。

舉例來說,全家超商即曾表示約有25%以上的全年獲利來自於代收手續費,顯見由代收業務所領頭的服務收入確實已成為便利商店所不容忽視的金雞母;而超商業者也不諱言地表示,相較於店內其他需要投資物流配送、機器設備並且具有報廢風險的生鮮等商品,每筆手續費收入平均約為5元的代收服務實則是項成本低、獲利高的投資,光靠著掃描條碼、收款、給收據的簡單動作便可帶來每年約10億元的獲利、堪稱是「最好賺」的服務,同時更可成功推升超商在消費者心中的「便利、方便」的地位。

 

代收服務背後的龐大商機

然而,在一切看似簡單的代收繳費服務背後,困難的是一連串高難度、具挑戰的後端處理和流程。根據萊爾富超商透露,便利超商代收服務的流程十分繁瑣且人工化;首先,門市每日所代收的費用單據皆須經過數道關卡檢查,而全台四大超商上萬家門市的店長們則須負責作帳、將單據經由分門別類、依序整理後再送回總公司,再由總公司按照是否需繳回原單位、需要歸檔保存多長時間…等條件逐一統整至倉庫中。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則是必須確保代收費用的轉帳時間算得精準,以避免消費者的權益受損。

統一超商則進一步指出,超商門市所代收的帳款費用皆須經由對帳、轉帳、單據運送、保存和倉儲等複雜的處理流程,所有環節都不容許有任何誤差、進而造成糾紛或者損失。此外,為了將便利商店的價值提升為以服務為導向,該公司更動用集團內部資源有系統地整合了稅費繳納等與民眾生活相關的所有服務,企圖從「柑仔店」的角色轉變為全方位的「服務中心」。

 

從各大超商積極經營代收業務等服務的現象看來,不難看出其在業者心中的重要地位。事實上,除了實際的手續費收入之外,代收服務背後豐沛的現金流量不僅有利於超商更加靈活地週轉資金,由代收服務所帶來的來店人數更可為便利商店創造出驚人的營收業績。看來,算盤打得精的超商業者積極推動代收服務的原因,除了看到實際的獲利、更因為嗅到背後無形的商機!

本文獲「股感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股感知識庫

結合時事、知識、投資三大元素,運用日常累積的知識來解讀企業經營模式與科技新知,藉此豐富生活並進而培養投資嗅覺。

網站:http://www.stockfeel.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tockFeel.page?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