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 消費
來源:dreamstime

媒體《CNNMoney》報導,中國共產黨的最高指導原則之一,即穩定壓倒一切。因此北京政府訂定今年經濟成長目標須達到 7% ,對外公布的結果自然八九不離十。前美國駐北京大使芮效儉 (Stapleton Roy)便曾指出,過去曾詢問過中國大陸總理有關這些公布數據的可靠度,得到的回應稱雖不可靠,但卻具有風向球的指標作用。

由此看來,投資人便能了解,這份數據雖顯示出中國大陸遭遇 2009 年以來最差的成長,不過並不代表經濟就是跌回到 2009 年的情況。同時,這也就是為什麼週一 (19日)股市並沒有被「保7」失守的消息衝垮。

經濟趨穩跡象浮現

就第 3 季 GDP 報告來看,其與外界早先預估的情況存有落差,而股市也脫離年中暴跌的趨勢,光 10 月至今就大漲 15% 。更重要的,是消費者信心轉強,零售業與房地產銷售數據有所提升,而這有助緩解製造業放緩的趨勢。

研究機構 Capital Economics 指出,中國大陸經濟已轉穩,不過第 3 季 GDP 增幅應為 4.5% 。另外,美國企業研究院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亞洲專家史劍道 (Derek Scissors)也表示,「我並不認為中國大陸第 3 季的經濟表現有崩潰的跡象。」

經濟成長規模依舊驚人

摩根大通 (JP Morgan)執行長 Jamie Dimon 週一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大陸過去 20 年來以每年 10% 的驚人幅度成長,這在過去歷史從未出現過。因此,單就中國大陸的經濟規模而言,就算 GDP 僅成長 4% ,也代表 4000 億美元的增幅。

2項挑戰須謹慎應對

然而,即便中國大陸存有的問題短期內並不會壓垮經濟,但並不代表就能視而不見。這包括:

1.如何自成本低廉世界工廠轉型,邁向中產階級的消費型經濟。

2.如何解決龐大的債務問題。

「債務炸彈」倒數計時中

中國大陸的債務問題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銀行與大量借貸的企業身上。美國智庫麥肯錫全球研究院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近來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的債務層級自 2007 年後便直線飆升,程度雖不如希臘一般糟,債務增加的速度卻比西班牙還快,債務占 GDP 的比率更高達 240% 。史劍道更點明,未來 10 年中國大陸得面臨龐大的債務問題以及老年化社會的影響,這對任何國家來說都是致命的打擊。